最糟糕的10大遗传特征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日,美国“生活科学网”评出了人类10个最糟糕的遗传特征,依次是酗酒、乳腺癌、色盲、恃强凌弱、肥胖、心脏病、生育双胞胎、青春痘、乳糖不耐受和秃顶。

  据该网站报道,虽然人体内的基因有99.9%都和父母体内的完全相同,但仍有0.1%的不同,而正是这个0.1%,才造就了包括血型和眼球颜色在内的300万个不同遗传特征出现,当然这些不同也成就了一个人的独特性。然而不幸的是,家庭遗传并非常常都是优秀的,以下10个遗传特征就被称为“最糟的”。

  酗酒

  酒鬼的孩子可能天生就喜欢酒精。最近的研究显示,嗜酒有大约50%的原因都和遗传基因有关,而环境因素只对酒鬼施加一半的影响。

  乳腺癌

  大部分乳腺癌的发病原因至今仍是个谜,然而研究人员却已发现一些特定基因的变异,可导致癌症。有些妇女可能在生命早期染上乳腺癌,而且是两只乳房均会出现癌变。

  色盲

  美国有1000万人辨别不清红色和绿色,但却只有60万妇女出现类似症状。这是因为男人只能继承母亲身上一个X染色体的基因。而女人有2个X染色体,即使一个辨色基因出现缺陷,还有另一个基因可以顶替它的位置。

  恃强凌弱

  当孩子在操场上打架而被“请进”校长办公室时,千万别忘了向父母抱怨一番。这是因为,科学家在人体内发现了一种可以增进好斗性的基因。其中,男孩子的攻击性行为更有可能是从家庭中遗传而来的。

  肥胖

  炸薯条和肥胖基因是支持肥胖的双重“后台”。科学理论揭示,肥胖基因可帮助我们的祖先熬过饥荒,然而在这个食物充裕的时代,却正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麻烦。

  心脏病

  出生于有心脏病、糖尿病、中风或高血压家族史的孩子很可能会沿袭其“传统”。除此之外,如果某人患有先天性心脏缺陷疾病,他的后代心脏出现先天性缺陷的可能性也会稍微偏高。

  生育双胞胎

  虽然双胞胎的出生完全是偶然的事情,但是同一家族中往往会一次又一次地出现双胞胎。这种女人体内会携带一种基因,使她在排卵期产生的卵细胞加倍。虽然男人携带这种基因可能不会让他生出双胞胎,但他却可以把它遗传给女儿,因此未来当上双胞胎的外公还是有可能的。

  青春痘

  研究显示,很多男孩长青春痘,他们的家庭往往也有青春痘“生长史”。同样,父母年轻时如果长出过严重的青春痘,那么他们的孩子很可能也逃不过严重痤疮的困扰。

  乳糖不耐受

  在过去的1万年中,基因变异导致人体对牛奶的消化能力不断改进,但是这种能力却只在那些对喝奶已经习以为常的人群中得到了提高。如果你不能忍受牛奶的话,那么你的亲戚很可能也无法消受这种东西。

  秃顶

  在男人身上很普遍,它可能跟来自父母一方或双方的几种基因变异有关。而永久性的全秃是一种很罕见的情况,患有此病的人全身毛发都会脱落,他们体内会携带“脱毛”基因。

  共享焦虑症

  姬十三专栏

  这是一种无人可以逃脱的心理病。它驻扎在我们身上,如影随形。我曾经历过青春期焦虑症和高考焦虑症,现在时常为伍的有知识焦虑症、手机焦虑症、社交焦虑症和就业焦虑症等(这是可以启齿的一部分)。我知道我永远不会有处女焦虑症和更年期焦虑症,但将来会有子女焦虑症和老年焦虑症。形形色色的焦虑症们,好像宝洁旗下的各款洗发水,难以回避;它们按部就班地出现,就像用完了洗发水才能用护发素,有条不紊。

  焦虑就是患得患失,当你与某样东西的得失陷入拉锯战的时候,焦虑感就油然而生。因此,治疗焦虑症有两种捷径:彻底失去某物,或者牢牢拥有。英国作家德·博顿指出,观看古代废墟可以有效地缓解压力,因为面对历史久远的石头,我们会觉得急吼吼地去获得成就是多么俗不可耐的事,而且你大概不会萌生拥有它们的念头。你还能随手找到缓解焦虑症的一系列工具:河莉秀、茂陵、新疆干尸、大西洋洲、外星生物、流星雨。

  不过,大多数人对抗焦虑感的手段是牢牢占有事物——财富或社会地位。后者更直接有效,社会成就感甚至能延缓死亡。有研究者对奥斯卡获奖者做了调查,发现他们的寿命比与同时期的明星和其他被提名者的寿命长4年。这一规律似乎是个普适真理,英国华威大学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研究者比较了1901年至1950年间524名获得诺贝尔奖提名的科学家的寿命,其中包括135名获奖人,发现这些人的平均寿命为76岁,而获奖者的平均寿命要比仅获提名的高出1.4年。

  地位焦虑症,这又是一个新名词。当人处在相对低的社会地位,长期承受压力和挫败感,体内就会持续地分泌各类紧张性激素——糖皮质激素和儿茶酚胺类激素等,造成各种病理性的后果:影响心血管功能、繁殖能力、抑制免疫系统的功能,等等。

  这个规律的普适性在动物身上也得以佐证。斯坦福大学的神经科学家罗伯特·萨波尔斯基曾长期在东非研究灵长类动物的社会行为和等级制度,他发现,低级别的动物同样承受着巨大的健康压力。例如,当社会等级高的雄性猩猩开始发育,表现出第二性征的时候,低级别的同龄猩猩们往往还停留在发育前阶段,迟迟不成熟。萨波尔斯基发现,这是一种群体性发育不良——当动物群体存在森严等级制度的时候,这种状况能维持相当长的时间。如果人为拿掉处于统治阶级的雄性,这些低等级的猩猩就能逐渐表现出第二性征。他把这种现象叫做“社会性避孕”,认为是由于长期处于紧张压力下而导致的发育延缓。(姬十三,自由科学作家,生物学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现居上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