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抽筋是什么原因(腿部经常抽筋是怎么回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腿抽筋是什么原因(腿部经常抽筋是怎么回事)(图1)

关于腿抽筋这个话题,我相信大家都有很多话要说。张大夫来和大家说一说我自己的一些生活经历。在张大夫读大学的时候,张大夫也是一名热爱运动的男子。那时候,我喜欢打篮球,也喜欢踢足球。但是张大夫的体力不是特别好,在面对足球这项运动的时候,有时候会有些吃不消,因此,会发生很多运动员都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就是腿抽筋。这个时候,同伴们帮我抻一抻腿,然后我就下场休息了。第二种情况,发生在我的妈妈身上。随着妈妈年龄的增大,她的皱纹越来越深了,白头发也越来越多了,张大夫心里挺不是滋味的。妈妈还经常会出现的一个问题是腿抽筋,张大夫会和我的妈妈说,注意补钙。上面就是张大夫体会过的两种腿抽筋的情况,我相信这也是绝大部分朋友遇到过的情况,当然也是最常见的情况。遇到腿抽筋这种情况,大家可能都会说,这是因为缺钙了,补补钙就好了。张大夫可能要给大家泼一下冷水,因为并不是所有的抽筋都是缺钙引起的,而且即使是缺钙引起的,我们也应该首先搞明白为什么会缺钙,然后再谈补钙的问题。#清风计划#

腿抽筋是什么原因(腿部经常抽筋是怎么回事)(图2)

什么是腿抽筋?

其实在医学的专业术语上,我们没有腿抽筋这个概念,这是民间咱们老百姓自己的一些提法。所谓的腿抽筋就是小腿部位的肌肉不由自主的发生收缩,这种现象,医学上我们称之为“腓肠肌痉挛”。这种肌肉痉挛不受我们的意志控制,如果持续时间长,会给我们带来非常强烈的不舒适感。希望大家能够明白这个概念。#头条青云“叫好又叫座”作品征集#

腿抽筋是什么原因(腿部经常抽筋是怎么回事)(图3)

引起腿抽筋的原因有哪些?

不可否认,缺钙是引起腿抽筋最常见的原因。除此之外,我们还应该考虑到其他疾病也可能导致腿抽筋,例如神经系统疾病(常见的如帕金森病、椎间盘突出引起的神经压迫等)、腿部肌肉本身的病变(如炎症或者肌肉缺血等)和高磷血症、低钾血症等等。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当我们的腿部肌肉处于寒冷、剧烈运动、过度疲劳和腿部受压等状态时,也可能会诱发腿抽筋,当纠正了这些状态以后,腿抽筋也就自然缓解了。

腿抽筋是什么原因(腿部经常抽筋是怎么回事)(图4)

缺钙的原因有哪些?

即使是由于缺钙引起的腿抽筋,我们也应该清楚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缺钙,这样才能够做到有的放矢。例如,如果是由于需求增加引起(如青少年或者孕妇的腿抽筋)或者是由于钙流失过多和吸收能力降低(老年人和绝经后妇女的腿抽筋),此时我们确实应该进行补钙治疗,而且补钙的效果还是很不错的。但是如果是由于甲状腺疾病、甲状旁腺疾病、尿毒症、胃肠道疾病、糖尿病或者药物引起的低钙血症,此时,我们不仅应该进行补钙治疗,更加应该针对病因,做有针对性的治疗,这样才能够达到好的治疗效果。

上面就是关于腿抽筋的一些知识内容,希望能够对大家有帮助。

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有价值,快点转给您的亲人朋友吧。

腿抽筋是什么原因(腿部经常抽筋是怎么回事)(图5)

健康咨询,点击下方标签

(此处已添加医疗卡片,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

更多健康文章,点击下方专栏

腿抽筋是什么原因(腿部经常抽筋是怎么回事)(图6)专栏生活中必备的医学知识,让你长寿作者:张之瀛大夫29.9币368人已购查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