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族的传统节日是什么(满族的民族特色活动)

80酷酷网    80kuku.com

俗话说“冬至大如年”,可见中国历来是很重冬至这个节气的。冬至也叫冬节、亚岁等。它在古代是一个很大的节日,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古人认为,过了冬至,白昼一天比一天长,阳气回升,是节气循环地开始,也是一个吉日,应该庆贺。

满族的传统节日是什么(满族的民族特色活动)(图1)

根据《清嘉录》的记载,清代时有“冬至大如年”的谚语,每逢冬至这天人们换上盛装,拜贺尊长,亲朋之间互相馈赠食物。当然,如此重要的日子人们也希望同自家祖先同享,这一天里,人们悬挂起祖先的画像,买来食物供奉先祖。

满族的传统节日是什么(满族的民族特色活动)(图2)

皇帝是中国古代国家的最高统治者,被认为是“天子”,与天有着神秘的联系。作为天下的统治者,皇帝要代表全天下的百姓向上天祈祷,希望上天保佑一年的农业丰收,国泰民安。因此,冬至祭天也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封建国家重大的国家典礼。

满族的传统节日是什么(满族的民族特色活动)(图3)

古代的普通百姓,在冬至这天,也不会从事生产,回家过节。他们更换新衣,或全家团聚,祭祀祖先;或走访亲友,结伴游玩;或在家品尝美酒,尽情玩乐。其热闹程度一点也不比现在的春节差。冬至这天,邻里之间也会相互送美食,特别是一些有矛盾、不说话的邻居,也会借此机会,彼此化解干戈,消除误解。

清朝皇宫里过冬至,皇帝要有祭天大典,这叫做“冬至郊天”。宫内百官要向皇帝呈递贺表仪式,百官之间还要互相祝贺,就像元旦一样。从冬至这一天起,就进入了“数九”寒天了。从冬至开始,宫中开始填写“九九消寒图”。为何叫 “九九消寒图”呢?那是因为图上九个字都是九画,从冬至开始,每天描写一笔,每填写完一字便过一九,过了九个“九”,刚好八十一天,即为“出九”,那时就春暖花开了。这种风俗,在清代宫廷中颇为盛行。道光皇帝亲书“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九个双钩空心字,让大臣们逐日描红,填写一画。康熙皇帝曾在宫中与其爱孙弘历(即后来的乾隆皇帝)描画消寒图,作冬日之消遣。直到现在,故宫养心殿燕禧堂的隔扇上,还挂着一幅九九消寒图。在冬至当日,仿膳在漪澜堂特制一幅九九消寒图,客人可以在格格的陪伴下,亲自拿起毛笔,按照宫中过冬至的风俗,描画第一笔,庆祝冬至来临。

满族的传统节日是什么(满族的民族特色活动)(图4)

填字消寒图

满族的传统节日是什么(满族的民族特色活动)(图5)

故宫养心殿寝宫保存有一幅《九九消寒图》,以“管城春满”最具有代表性。是道光皇帝亲笔所书,九个字是"庭前垂柳珍重待春風",挺有画面感,还特有温情。每个字刚好九画,从冬至起,每天描写一画,等九字描完,正好数九结束,与字词中的诗意正好相应,意境美好。到了后来,这描画的颜色也有讲究,每日一笔的落色由当天天气状况决定,晴天用红、阴天用蓝、雨天用绿、风天用黄、雪天用白。描画下来,色彩斑斓,有时候还会在笔画上记录当日的冷暖阴晴,是年冬天的天气情况便都得以记录,像极了一本记录阴晴冷暖的冬日天气手帐。

冬至节美食离不开饺子,煮饺子在满语里叫煮饽饽。煮饽饽只有栗子大小,汤汁酸中带辣,既开胃又暖身,是冬至必尝的美食。

满族的传统节日是什么(满族的民族特色活动)(图6)

清王朝的冬至祭天,始于皇太极时期,但并未形成制度。顺治帝定鼎北京后,“定每岁冬至日大祀于圜丘”,从此,冬至祭天成为清帝亲祭的首要大礼。以康熙皇帝为例,他在位61年,冬至亲祭达43次。

满族的传统节日是什么(满族的民族特色活动)(图7)

满族的传统节日是什么(满族的民族特色活动)(图8)

清朝皇帝同历朝历代的封建帝王一样,主张“孝先天下,首重山陵”。他们把祭祀祖陵看成是“敬天法祖,展孝报本”的大事,因此,对皇陵的祭祀格外重视。每年在清明、中元、冬至、岁暮四时,以及皇帝、皇后忌辰都会举行大祭礼。大祭礼通常包括谒陵礼、大享礼、敷土礼等内容。

满族的传统节日是什么(满族的民族特色活动)(图9)

2022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清东陵景区将在孝陵恢复祭祀祈福演出。演员阵容更为强大,演绎更加精彩,将为您真实再现皇帝祭祀祈福的盛况!欢迎广大游客前来参观。

来源:清东陵旅游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