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印象赏析(你真的看懂莫奈的日出·印象了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日出印象赏析(你真的看懂莫奈的日出·印象了吗)

莫奈的《日出印象》是世界级的名画,相信这幅画的样子大家都已经熟悉,那么果老师今天就带着各位小朋友和家长对这幅画的表情达意、价值与意义进行一些介绍吧!

你真的看懂莫奈的《日出·印象》了吗?

《日出·印象》(英语:Impression Sunrise;法语:Impression,Soleil levant)是印象派画家克劳德·莫奈(法国)于1872年在勒阿弗尔港口创作的一幅油画。画面中的景象是晨雾笼罩中的日出港口,莫奈用美妙的光的变幻与运动展现了迷人景色,以及轻快跳跃的笔触刻画了光在宽阔的海面上反射与颤动的景象,可以说极致的展现了朦胧的光线的美感。

你真的看懂莫奈的《日出·印象》了吗?

朦胧美丽的日出景象

《日出印象》完全以视觉经验的感知为出发点,侧重表现光线氛围中变幻无穷的外观,是莫奈画作中最典型的一幅,也是日后最具声誉的经典画作。这幅画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之下,突破了传统题材和构图的限制,也正是因为这幅画的出现,印象画派开始走入大众的世界。

你真的看懂莫奈的《日出·印象》了吗?

印象派画作的细节展示

你真的看懂莫奈的《日出·印象》了吗?

印象派画作的细节展示

在构图上,《日出印象》采用井字形构图法,画面中徐徐升起的太阳和海上漂泊的船只都处于画面的兴趣点/关键点上,这种方法可以让看画的人把视线和注意力集中在画面主体上。一颗浓烈的红色的太阳位于井字形的右上角,营造出上升的趋势。

淡紫、微红、蓝灰和橙黄等色调充满了整个画面,一轮生机勃勃的太阳拖着海水中一缕橙黄色的波光,冉冉升起。海水、天空、景物在飘逸虚幻的画笔之中,交错渗透,浑然一体。近海中的三只小船,在薄雾中渐渐变得模糊不清,远处的建筑、港口、吊车、船舶、桅杆等也都在晨曦中朦胧隐现。明暗不是主角,色彩才是主角。在日光照下,大自然的无穷景象变幻不定。

画面上一片朦胧的水上风光,云雾中涌出一轮光彩夺目的红日,一个多雾早晨的景象:海水被晨曦染成淡紫色,天空被各种色块晕染成微红,水的波浪由厚薄、长短不一的笔触绘就,三只摇曳的小船在薄涂的色点中显得朦胧模糊,船上人影依稀可辨,远处的工厂烟囱,大船上的吊车等若隐若现。画家把从一个窗口上看到的这一印象收入画布上,如此大胆地用零乱的笔触来展示雾气交融的景象,绝对史无前例。

你真的看懂莫奈的《日出·印象》了吗?

莫奈的工作细节

莫奈喜欢通过“零乱”的笔触来展示雾气交融的景象,不讲究细腻的线条,他在绘画手法上的创新是对于一贯正统的沙龙学院派艺术家来说乃是艺术的叛逆。这幅作品更完全是纯粹表达一种瞬间的视觉感受和活泼生动的作画情绪,和当时官方学院派艺术推崇的谨慎而明确的轮廓、呆板而僵化的色调的美学要求完全相反。莫奈的叛逆,引起了官方的反对。

《日出印象》在1874年第一次印象派画家展上亮相,艺术评论家路易·勒鲁瓦提出了著名“印象派”之说,正是由此画而得名。这幅作品之所以震撼世界画坛,正在于印象派艺术中所包含的对绘画语言本身的探索,从而启示着近现代艺术历史转型的历程。

你真的看懂莫奈的《日出·印象》了吗?

莫奈的其他画作

画展当时引起了很大的轰动,然而看惯了学院派作品的人们却无法接受这种画风。整个画展期间,不仅一张画没卖出去,还受到来自社会各方面的猛烈抨击,人们在画前指指点点、污辱笑骂,甚至向画布吐唾沫。《喧哗》周刊的记者路易·勒鲁瓦还发文指责莫奈等人是对“美和真实的否定”,并借《日出·印象》这幅画的题目,称此次画展为“印象主义者的展览会”。他大加嘲讽说,这些东西怎么能算是艺术,怎么能称得上是一幅画!什么《日出·印象》?说它是草图都勉强,最多不过是个杂乱模糊的“印象”,拿来糊墙都不够格。

你真的看懂莫奈的《日出·印象》了吗?

现在 勒阿弗尔港口的日出(2015年4月)

你真的看懂莫奈的《日出·印象》了吗?

莫奈的其他作品

好在大多数印象派画家的承受能力很强,在当时种种的艺术场所,虽然印象派被学院派艺术家、批评家骂得狗血喷头,他们却依然坚持自己对于笔触和色彩的喜爱和追求。莫奈更是被公认为第一个采用外光技巧进行作画的印象派大师。

莫奈和他的朋友们一商量,决定跟官方“沙龙”一样,每两年举办一次画展,而且就用这位评论家送给他们的外号“印象主义”做画派名称,以示坚持到底之决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