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不成形怎么回事(4个最为明显的肠癌信号)

80酷酷网    80kuku.com

粪便是肠道的一面镜子,通过观察粪便能评估肠道的健康。正常情况下粪便呈现香蕉状,排泄顺利;但有一部分人大便根本不成形,呈现糊状或水状,这让他们甚是担忧,害怕是肠癌来临。

很慌!大便不成形了,是得肠癌了?其实有3个症状可判断

大便不成形一定是肠癌吗?

确实,大便不成形是肠癌的常见症状,大便扁细且伴有脓血。但这并不能说明大便不成形一定是肠癌,也有可能是其他因素。第一,没有注意饮食卫生会受到细菌感染,如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等,造成腹泻和大便不成形;

第二,吃太多难以消化的食物和暴饮暴食会减慢胃肠道蠕动能力,导致消化不良,延长食物在肠道停留时间,从而引起大便不成形或腹泻;第三,肠道功能发生紊乱会导致大便不成形和拉稀,同时伴有便秘和腹泻交替进行;第四,肠胃受到细菌感染后易造成肠胃炎,导致腹泻和大便呈现稀状。

很慌!大便不成形了,是得肠癌了?其实有3个症状可判断

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1、大便习惯发生改变

不管是一天拉三次大便,还是三天拉一次大便,只要排便规律就是正常的。不过大便习惯突然发生改变就要引起高度重视,随着癌细胞进一步生长,会使得肠腔变得越来越狭窄,导致进行性便秘或造成大便次数增多,总而言之排便习惯没有任何规律。

2、腹痛腹胀

随着癌肿瘤持续性增大,易出现腹痛和腹胀等;当肠癌发展到中晚期后能明显摸到腹部右侧有肿块,质地坚硬且难以推动。若总是出现腹胀腹痛的症状,摸到腹部右侧有肿块,应及早去医院做肠镜检查,排除肠癌的可能性。

很慌!大便不成形了,是得肠癌了?其实有3个症状可判断

3、便血

便血是因为大便摩擦肿瘤所引起的,轻者只是出现大便潜血,重者可出现纯血便,粪便中有粘液或脓血。这种情况下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单纯地认为是痔疮和痢疾,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相关检查,防止误诊。

如何预防肠癌?

1、定期做相关检查

每年至少做一次粪便隐血检查,能及时发现大肠癌早期。年龄超过四十岁、患有溃疡性结肠炎以及多发性肠息肉、慢性血吸虫病和有肠癌家族史的人应定期做肠镜检查。

很慌!大便不成形了,是得肠癌了?其实有3个症状可判断

2、调整饮食

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增加主食中粗粮比例,不能吃得太精细化,少吃高脂肪性和高蛋白质类食物,尤其是控制动物性脂肪摄入,不然会刺激胆汁分泌,增加肠道中致癌物质含量。另外,多喝水,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来促进胃肠道蠕动,加快粪便排出速度,缩短致癌物质在肠道存在时间。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大便不成形并不一定是肠癌,还有可能是其他因素。不过在日常生活中应积极预防肠癌,及早治疗肠道疾病,如慢性炎症、肠道息肉、慢性痢疾以及血吸虫病等。特别是腺瘤性肠息肉,这属于肠癌癌前病变,一旦被诊断应及早通过手术方式切除且做病理学检查。另外,多留意自身症状,若大便习惯突然发生改变、大便中带血或便秘腹泻交替进行应及早就医。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健康明星计划#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