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新冠疫苗能淋雨吗(打完新冠疫苗淋雨了怎么办)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新冠疫苗接种之后,一般会有很多的讲究和注意事项,尤其是生活方面,不能做剧烈运动,不能洗澡,不能喝酒,不能吃辛辣刺激的食物等,也是不能淋雨的,不然接种部位会沾水,容易感染,并且还会着凉感冒。

打新冠疫苗能淋雨吗(打完新冠疫苗淋雨了怎么办)(图1)

一、打新冠疫苗能淋雨吗

最好不要淋雨,以免着凉感冒。

一般情况下,接种疫苗后最好不要淋湿,以免针眼进水引起感染。

打新冠疫苗平时也最好不要下雨,因为会发生感冒和感染。注射新冠疫苗时,禁止使用皮质类固醇、饮酒、喝浓茶、吃刺激性食物,以免过度疲劳、着凉,减少反应。维生素和抗感染药物可以同时服用。为避免免疫干扰,新冠疫苗注射期间应尽量不接种其他疫苗。

打新冠疫苗能淋雨吗(打完新冠疫苗淋雨了怎么办)(图2)

二、打完新冠疫苗淋雨了怎么办

1、换衣服

雨后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换湿衣服,防止湿冷的侵袭。

2、喝姜茶

生姜性热,有温胃散寒之功效。如果可能的话,可以边洗澡边喝姜茶,这样可以强身排汗,祛寒。如果没有人帮忙做饭,洗完澡也可以喝。

3、艾叶泡脚

艾蒿具有温经止血、散寒止痛的作用。雨后,取艾蒿汤50克1000毫升泡脚,并按摩足掌涌泉穴。能促进血液循环,祛除体内寒气,预防风寒。

泡脚时,保持水温,时间控制在20分钟左右。

4、适当喝白开水

喝开水可以提高体温,促进血液循环,加速身体出汗,祛寒。而且,水参与一些新陈代谢,有助于运输体内代谢废物,帮助人体更快地杀灭细菌和细菌。

5、运动

一是运动能使身体发热,有助于驱除体内寒冷。二是它能增强人体抵抗病菌的能力。因此,这也是预防感冒非常有效的方法。如果外面还在下雨,就往屋里跑。

打新冠疫苗能淋雨吗(打完新冠疫苗淋雨了怎么办)(图3)

三、打新冠疫苗沾水了怎么办

接种新冠疫苗的地方是潮湿的。这时,用干净的毛巾把水擦干净。如果接种部位有小硬结,必要时应局部热敷,大约两到三天后可以逐渐消失。

不过,如果接种部位因水引起局部皮肤红肿、疼痛和不适,此时也可使用碘伏进行局部消毒。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接种部位肿胀、硬结明显增多,大于3cm时会出现局部溃疡。此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局部皮肤治疗,必要时还需要口服抗生素消炎治疗。

因此,接种新冠疫苗后,接种部位24小时内不宜接触水,以免发生不良反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