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怎么算的(社保最低档每月多少钱)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年来,个人自己参加社保的形式似乎越来越受欢迎。个人参加社保,一般是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有些地方现在要求养老和医疗可以分开缴纳,也有的地方要求是一起缴纳。

自己参加社保虽然自己承担全部的社会保险费,但是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一般比如企业职工缴费总和低了4个百分点,另外还减少了失业、生育和工伤保险,负担相对较轻。

不过,近年来由于缴费基数在不断提升,缴费的钱数也是越来越多了。比如说2021年山东省养老保险最低缴费基数调整为3746元每人每月需要缴纳749.2元,一年就是8990.4元,再加上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一年达到一万三四千元。养老金能领多少呢?

按照养老金计算公式,我们的退休待遇主要包括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构成。部分1997年以前参加工作的职工可以领取过渡性养老金,1997年以后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基本上没有这些待遇了。

社保怎么算的(社保最低档每月多少钱)(图1)

其中,基础养老金跟当地的社会平均工资相挂钩,毕竟缴费基数也是根据当地的社会平均工资核定的,因此也能显示出各地的工资收入水平。

个人账户养老金是跟个人缴费基数的高低挂钩,这显示了个人缴费的积累。个人账户里的余额如果领取不完可以继承,所以企业职工参保缴费实际上是永远不会亏本的。

使用养老金计算公式,按照最低基数缴纳社保,缴费15年退休,一般养老金能够领取1000元到1500元。具体是怎样计算出来的呢?

首先,基础养老金如果按照60%基数缴费15年,平均缴费指数是0.6,可以领取12%的退休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基础养老金

一些地方的缴费基数,过去可能是按照60%以下的基数缴费。因此,平均缴费指数也有可能低于0.6。

退休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过去采取的是城镇非私营单位口径,现在正在逐步转化为全口径城镇就业人员社平工资。2020年,辽宁省的养老金计发基数为6057元(沈阳市是7195元、大连市是7679元)。山东省是6573元,河北省是6291元,江苏省是7602元,广东省是7860元,北京市是9910元。

如果计发基数是6000~1万元的话,12%的社平工资可以领取720元到1200元。

社保怎么算的(社保最低档每月多少钱)(图2)

第二,个人账户养老金,全看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余额高低,以及退休年龄确定的计发月数了。

如果说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有7万元,60岁退休,按照现在的计发月数是139个月,每月可以领取500元的个人账户养老金。

如果说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有4万元,50岁退休养老金的计发月数是195个月,每月只能够领取200多元的个人账户养老金

社保怎么算的(社保最低档每月多少钱)(图3)

以上两大部分待遇合并起来,每月大概率能够领取1000~1500元养老金。经济越发达的地区养老金水平越高。

对于经济较为困难的家庭来说,每月1000~1500元的养老金也能够简单维持基本生活了。退休以后,养老金每年还会根据国家统一调整要求进行增加。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养老金调整也会实现全国统一的。退休以后的养老金调整也会重点照顾中低收入人群,保障社会的基本。未来肯定会越来越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