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是怎么(青蛙是什么生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70后、80后的童年记忆中,一定少不了这一幕:一只憨态可掬的绿色铁皮青蛙,拧紧发条,咯吱一声,向前扑腾而起,孩童天真烂漫的笑声随之沸腾。这只起源于上海的金属玩具,历经百年,如记忆深处的宝藏,不知曾让多少孩子魂牵梦萦、爱不释手。今天一起来回味这只绿色“跳蛙”的故事吧。

青蛙是怎么(青蛙是什么生的)(图1)

国内第一只“跳蛙”的诞生

关于“跳蛙”,最早要追溯到1922年,留学归来的项康原先生集资万元,创办“上海康元制罐厂”,注册的商标图案是一双筷子和一碗饭,寓意人人有饭吃。

青蛙是怎么(青蛙是什么生的)(图2)

1935年,康元制罐厂开设玩具生产部,是当时中国规模最大的玩具制造厂。当年,康元制罐厂仿制了德国的铁皮发条小青蛙玩具,其外壳用马口铁经印刷后冲压成型,上足发条后,小青蛙便开始跳跃,所以冠名“跳蛙”,国内第一只“跳蛙”由此诞生。

中国玩具工业在上海的萌芽与发展

作为国产铁皮玩具先驱,以康元制罐厂为代表的中国玩具工业随之在上海萌芽。后来又逐步发展成“三跳一游”,即跳蛙、跳鸡、跳雀与游鸭,成为国货经典,一经投放市场便深受儿童喜爱,风靡一时。

青蛙是怎么(青蛙是什么生的)(图3)青蛙是怎么(青蛙是什么生的)(图4)青蛙是怎么(青蛙是什么生的)(图5)青蛙是怎么(青蛙是什么生的)(图6)

三跳一游

以“跳蛙”为代表的铁皮玩具成了几代人念念不忘的回忆,它也掀开了中国现代玩具工业的序幕,成为一个时代的烙印。新中国成立以后,黎明火柴厂、大东烟厂和109厂并入康元玩具厂,成立上海玩具二厂。

青蛙是怎么(青蛙是什么生的)(图7)

当时的玩具产品说明

上海玩具二厂生产研发的铁皮玩具随时代变迁而变化。材料从最初的马口铁、厚铁皮、锌合金到塑料、毛绒;物理功能由静态、发条、惯性到电池、磁控、声控、光控。玩具的造型设计也更多样化,更具新中国特色,“母鸡生蛋”、“超音速飞机”、“宇宙飞船”、“万吨水压机”、“冒烟火车头”等品种多达1000种以上。

青蛙是怎么(青蛙是什么生的)(图8)青蛙是怎么(青蛙是什么生的)(图9)青蛙是怎么(青蛙是什么生的)(图10)青蛙是怎么(青蛙是什么生的)(图11)青蛙是怎么(青蛙是什么生的)(图12)

看似简单的铁皮玩具,却工艺复杂、做工考究,从开模具到最后成品,经历开模、印刷和喷漆、冲制、装配4个程序,用时3-4个月,需要大小模具100多副。一道道工序,一副副模具,一次次打磨,蕴含的是研发智慧与技艺,凝聚的是非凡匠心。

资料:金山区档案馆、市地方志办公室@方志上海

编辑:周宝平、陈晨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