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阑尾炎吃什么药(阑尾炎自检方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慢性阑尾炎是阑尾疾病中少见的一种,是阑尾急性炎症消退后遗留的阑尾慢性炎症病变。有人将其分为反复(间歇)发作性阑尾炎和慢性(梗阻性)阑尾炎两类。前者有明确急性阑尾炎发作病史,以后反复、间歇、亚急性发作,由于病史明确、诊断容易,是慢性阑尾炎中较易肯定的一种。后者则无明确急性阑尾炎发作史,症状含糊不清,除有时可扪及阑尾点压痛外,体征常不明显,因此诊断不易常致误诊。

慢性阑尾炎反复(间歇)发作性阑尾炎曾有较明确的急性阑尾炎发作史。以后间歇性反复发作,但均属亚急性性质。发作时常有反射性胃部不适、腹胀便秘等症状,比较肯定的为右下腹疼痛,但局部压痛并不严重。多次发作后,右下腹还可以扪及索状质硬的阑尾。触之即痛,因此临床上容易识别。至于无急性阑尾炎发作史者病史不清,症状体征又不典型,诊断较难。病人往往有经常性右下腹疼痛性发作,但疼痛程度不一,多数为隐痛,平时有较多的胃肠道疾病症状,如食欲不振、腹胀、食后胃部不适,便秘或轻度腹泻等。主要临床表现还是右下腹疼痛和压痛,涉及范围较广,但仍以阑尾点(麦氏点)为中心。中医治疗本病优势明显,举例示之。

【病案】:曹某,女,51岁。右下腹隐痛加重3年,有腹痛病史20余年,曾诊断为“慢性阑尾炎”,每次发作须进行抗生素输液治疗一周左右。近年来发作频繁,右下腹不时隐痛,输液治疗效果越来越差,故寻求中医诊治。 患者食欲一般,睡眠尚可,大小便正常,右下腹压痛明显,但无反跳痛,舌暗红苔薄黄,脉细涩。腹部彩超未发现异常,阑尾彩超正常。因麦氏点压痛明显,虽无反跳痛,仍考虑慢性阑尾炎所致腹痛。

处方:桃仁、大黄、丹皮、冬瓜子、 苡仁、附子、 败酱草、 三棱、莪术、 红藤、 白芍、炙甘草、黄芪、 白术、土元 7付 冲服。

病人服药1周后,腹痛基本消除,经中药治疗1月,腹痛完全缓解,随访至今未再复发。

【按语】:现代医学认为,对于慢性阑尾炎治疗,手术治疗是惟一有效的方法,但在决定实行阑尾切除术时应特别慎重;同时又指出,对诊断可疑的病人或有严重合并症的高龄病人,应暂行保守治疗,密切观察病情。在临床中,许多病人并不愿接受手术治疗,仍然愿意保守治疗。每当急性发作时,一些病人便采用抗生素输液治疗,虽然当时也可取得一定效果,但对于本病却是“治标不治本”。许多病人不久又复发或只是减轻腹痛症状,导致病人痛苦不堪。

通过大量临床实践观察,认为中医在本病治疗中优势明显。本方采用大黄牡丹皮汤合薏苡附子败酱散、芍药甘草汤标本兼治、缓急止痛。又因中医认为,久病有“多虚多瘀”特点,故加三棱、莪术、红藤、土元破血化瘀,消肿生肌,黄芪、白术健脾益气,扶正祛邪。诸药合用,相得益彰,故取效迅速。

慢性阑尾炎吃什么药(阑尾炎自检方法)(图1)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