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分怎么算(大学学分怎么挣)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学里“学分”跟“绩点”是什么?它们有多重要,大一新生要明白

高中时,老师会这样跟我们说:“高中好好学,到了大学就轻松了”。就这样我们怀着憧憬,来到了向往已久的大学。可是到了大学才知道,大学所谓的轻松,只不过是课余时间多了,考试少了,但其它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高中及以前是以分数跟排名来衡量一个学生的成绩,而大学则是以“学分”跟“绩点”来衡量学生的成绩。很多大一新生不明白什么是“学分”跟“绩点”,下面学姐就给大家解释一下。

学分怎么算(大学学分怎么挣)(图1)

1. 什么是学分?

学分是用来计算学生学习量的一种计量单位,大学里的每门课都有对应的学分,只有通过这门课的考试,才能获得相应的学分。当然大学里的课程不仅仅指教室里的课程,还包括室外的一些活动课程跟实验课程。所以,要认真对待每门课,即使是实验课或者劳动课,也要认真对待。

2. 什么是绩点

绩点是综合评价学生学习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在大学里,用GPA也就是“平均学分绩点”衡量学生成绩。平均学分绩点有多种换算方式。以标准4.0算法为例,分数段在90—100,绩点是4。所以,期末成绩越高,绩点对应的也就越高。大一新生千万不能相信“60分万岁,多一分浪费”的传言,因为这种传言很可能让你毕不了业。

学分怎么算(大学学分怎么挣)(图2)

3. 大学绩点有多重要?

(1)获得评奖评优资格

在大学里,很多的评奖评优资格会留给班委,比如班长、团支书等。这也无可厚非,毕竟他们为班级做出了很大贡献。然而这不意味着其他同学就没有评奖评优的机会。像考试成绩好,绩点足够高的学生也是可以参与评奖评优的。大学里的一二等国家奖学金主要是看期末成绩,期末成绩足够高,拿奖学金不在话下。

(2)有助于转专业

对于大一新生来说,现在的专业可能是被调剂过来的,或者当初对专业不了解,导致不喜欢所学专业。这个时候不用着急退学,换专业是最好的解决方法。一般来说,每所大学大一结束后都有一次换专业的机会,这次机会主要看同学们的成绩,同学们的绩点越高,越有助于转专业申请的审批。

学分怎么算(大学学分怎么挣)(图3)

(3)更容易获得保研资格

如今大学生的数量越来越多,为了增加就业竞争力,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考研。参加研究生考试的人数在增加,但研究生招生人数是一定的,这就注定了有部分学生会陪考。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有学生就想,要是不通过考试,直接当研究生就好了。其实,大学里有推免研究生,也就是所谓的保研。而大学里保研主要看大学期间的成绩。所以,成绩越好的学生,越容易获得保研资格。

(4)毕业后好找工作

大学里如果不继续深造的话,那一定会面临找工作的问题。当你向用人单位提交简历的时候,很多用人单位会看你的大学获奖记录以及平均绩点。如果拥有一个高绩点,就代表你的学习能力强,将来工作上手会很快。所以,这样的员工老板会优先考虑。

学分怎么算(大学学分怎么挣)(图4)

学姐说:上面提到的四点主要是绩点对大学生的影响。除此以外,想要继续深造,比如出国留学或者申请交流项目,也需要考察学生的绩点。所以,在大学里绩点就是王道,拥有了高级点,在很多事情上会很顺畅。大学生不要觉得“不挂科的大学是不完整的大学”,这些都是骗人的,真正的好学生不管什么时候,成绩都不会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