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拘禁致人重伤死亡的案例(非法拘禁致人重伤定什么罪)

80酷酷网    80kuku.com

江西南昌,患有抑郁症的余某因多次盗窃电竞酒店电脑上的显卡,被拘禁在酒店房间,余某从23楼跳下后。法院这样判…

余某,男,1990年出生,父母离异后,跟随父亲与继母生活。其无心上学、不服管教,且有长期离家出走的行为。案发前半年有5次就医记录,主要是治疗医院确诊的抑郁症。

没有经济来源的余某,听说偷换电竞酒店电脑显卡,可获得300元一次报酬后,就开始在各大电竞酒店开始了盗窃行为。被抓住后,余某拒不承认盗窃行为。电竞酒店老板陈某、郑某、李某等人,用酒店的拖鞋殴打余某的嘴巴,并致使其流血后,余某承认了其有多次盗窃显卡的行为

陈某等人给余某提出两个解决方案:一是赔偿之前盗窃所带来的损失6000元,不再追究此事;二是报警。余某称没钱,但又不想让其父亲知道其盗窃一事。

后经商议,陈某等人决定联系余某父亲时,声称其儿子毁坏财物,要求其前来赔偿。余某本人同意。期间,陈某等人也曾联系过余某生母,但被告知其管不了,需要找余某父亲解决。

余某父亲来到酒店,后被告知其儿子正在23楼,余某父亲感觉不对就先报警。余某通知陈某等人其父亲已到后,一转眼功夫,余某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从23楼窗户一跌而下,当场死亡。

案发后,陈某等5人认罪认罚,并赔偿余某父亲、继母、生母总共75万元,获得谅解。(来源:上海法制报)

非法拘禁致人重伤死亡的案例(非法拘禁致人重伤定什么罪)(图1)

以案说法:

有网友对余某生母的态度,与余某死后来分赔偿金的行为,非常愤慨!但按照《民法典》规定,余某的赔偿金是可以由父母平分的,或双方协商分配。该赔偿金原则上会比照遗产来继承。即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同一顺序继承人继承遗产的份额,一般应当均等。由于本案余某未婚无子女,所以其赔偿金由其父母分配。

虽然本案余某有盗窃行为,但个人是没有权力对其实施殴打或限制其人身自由的,正确处理方式是报警后,等待民警赶到现场处置。很明显,本案陈某等人并没有做到这一点,因此,陈某等5人的行为,构成非法拘禁罪。

根据刑法规定,非法拘禁他人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的,将要处罚有期徒刑三年以下。非法拘禁过程中,具有殴打、侮辱被害人情节的,将从重处罚。致人重伤的,处有期徒刑三年以上十年以下。致人死亡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在司法实践中,认定非法拘禁致人重伤或死亡的前提是,被害人重伤、死亡的后果与非法拘禁行为具有直接因果关系。比如说,被害人被非法拘禁时,为了逃脱控制摔成重伤、死亡或因无法忍受被拘禁而自杀造成重伤、死亡的。

但如果非法拘禁期间,对被害人实施殴打致重伤、死亡,则应参照我们《刑法》第232、234条规定的,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处罚。

具体到本案中,余某被拘禁期间,虽然有被殴打,但尚未达到其无法忍受,想通过自杀的方式摆脱非法拘禁的程度。且其承认盗窃事实后,行动自如、可通过手机点外卖并可与外界联系、陈某等人也没对其贴身看管。因此,本案尚无证据证明余某的死亡与非法拘禁之间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也就是说,本案陈某等5人非法拘禁的犯罪事实存在,但不具有致人死亡的情节。

由于陈某等人认罪认罚、赔偿并获得谅解,故一审、二审法院均以犯非法拘禁罪,判处陈某等5人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至一年九个月。(网易号:以身说法)

编辑:唐双燕

免责声明:部分图文信息转载于网络,已标明来源和作者,如有侵权,联系即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