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如何买国债(普通人如何购买国债)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天(5月10日)8点30分起,2021年第三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和2021年第四期储蓄国债(电子式)正式开售,投资者可通过6家国有银行、10家股份制银行、16家城商行以及8家农商行等承销银行购买。

个人如何买国债(普通人如何购买国债)(图1)

储蓄国债第一次可在手机银行上购买

除了承销银行营业网点的柜台、承销银行的网上银行销售外,第三期和第四期储蓄国债新增加了手机银行渠道,目前有四家银行入围,分别是工商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和江苏银行等四家银行的手机银行。

个人如何买国债(普通人如何购买国债)(图2)

2021年3月24日,财政部、人民银行日前联合印发通知称,将开展手机银行销售电子式储蓄国债试点。

根据通知,开展个人手机银行业务5年以上、报名前一年1月1日至报名日在办理电子式储蓄国债业务中未发生影响国债信誉的违规事件、报名前一年1月1日至报名日个人手机银行业务没有重大安全事故记录的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可申请报名参加试点工作。通知同时要求,投资者通过手机银行办理储蓄国债试点相关业务时,试点成员不得向投资者收费。

亲身测试手机银行购买储蓄国债全过程

工商银行是本次手机银行购买储蓄国债的试点银行之一,笔者亲身测试了整个购买流程。

1、登录工商银行手机银行,选择【储蓄国债】标签。如果首页未出现,可以在【全部】展开全部标签,在【投资理财】下找到【储蓄国债】, 长按即可添加至工商银行手机银行首页。

个人如何买国债(普通人如何购买国债)(图3)

个人如何买国债(普通人如何购买国债)(图4)

2、点击【储蓄国债】标签,即显示当前在售的储蓄国债产品。包含名称、利率、期限、发售日期等等。

个人如何买国债(普通人如何购买国债)(图5)

3、点开在售国债产品,展开更详细的介绍。

个人如何买国债(普通人如何购买国债)(图6)

4、选择【立即购买】,输入买入金额(注意!请务必确保该银行账户下有相应活期余额),然后点击【下一步】即可。储蓄国债100元起销售,个人最高可购买500万元。

个人如何买国债(普通人如何购买国债)(图7)

5、系统进入份额确认界面,详细展示购买的产品名称、金额、交易卡号、发行价、面值、年利率、期限、到期付付日期等。点击【确认】即可。

个人如何买国债(普通人如何购买国债)(图8)

6、系统进入交易环节。等待几秒或十几秒后,查看点击【查看申请状态】,即能够查阅储蓄国债产品购买结果。

个人如何买国债(普通人如何购买国债)(图9)

近5年来储蓄国债利率的变化

以国家信用为保证、由财政部还本付息的储蓄国债,按年或一次性付息,不仅安全等级高,利率更高于相同期限的银行储蓄存款,并且利息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一直备受风险厌恶型投资者的喜爱。

个人如何买国债(普通人如何购买国债)(图10)

梳理2017-2021年储蓄国债利率发现,2018-2019年利率为5年来最高,3年期和5年期分别达到4%、4.27%;其次是2017年,3年期和5年期分别达到4%、4.27%;2020年以来储蓄利率逐步下降,3年期和5年期分别达到3.8%、3.97%。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