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禹锡被称为什么,诗人刘禹锡被白居易称为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刘禹锡和白居易都是中唐时期的大诗人 ,彼此慕名已久 ,并有书信往来,但在很长时间内 ,一直不曾谋面 。敬宗宝历二年(826),刘禹锡由和州刺史罢归洛阳,当时白居易也因病免去苏州刺史,在返京途中,两人在扬州相遇,神交已久,初次相逢,既喜且悲,此后,两从一直有诗相互唱和。刘禹锡将自己和白居易的唱和诗编为《刘白唱和集》,这里他将自己和刘禹锡合称为“刘白”。 如果说李白刘禹锡被称为什么、杜甫是盛唐时期最有代表性的诗人,李商隐、杜牧是晚唐时期最有代表性的诗人,那么中唐时期最有代表性的诗人,就是刘禹锡和白居易。所以,人们便将他们并称为“刘白”。

刘禹锡被称为什么,诗人刘禹锡被白居易称为什么?(图1)

刘禹锡(772—842),字梦得,洛阳人,生于彭城。贞元九年(793 年),擢进士第,入为监察御史,后因王叔文败,坐贬朗州刺史,此间 与白居易相识相知,唱和相酬。

刘禹锡出身书香世家,博览群书,被贬期间诗作多讽托幽远,但 整体诗风豪爽健朗,白居易尝叙其诗曰:“彭城刘梦得,诗豪者也。 其锋森然,少敢当者。”“其诗在处应有神物护持,其为名流推重如 此。”刘禹锡“诗豪”之称自此沿用至今。《全唐诗》录其诗十二卷。

刘禹锡的宇宙观十分的有特色,他认为天是有形物体中最大的,人是动物中最

突出的。天和人都是“物”,都属于有形体的事物。刘禹锡认为宇宙万物是一个生

长发展的自然过程,天的日月星三光,虽然是万物之中最清明的,但是绝对不是神 物,天地都属于物质世界。天是“清”、“轻”的物质,而地是“重”、“浊”的 物质,并且“重”、“浊”的地是“清”、“轻”的天的根本。刘禹锡是从地的物

质性论证天的物质性。他认为,整个宇宙存在的基础是物质性的“气”,清浊二气 的变化,阴阳二气的作用,促成了万物生成;先有植物,后有动物;人是动物之中 最有智慧的,能够掌握自然界的规律而作用于自然界。

??

刘禹锡(773?842年),字梦得,河南洛阳人。唐代文学家、哲学家。自言系出中山(今属河

北定县)。贞元间连登进士、宏辞二科。授监察御史。参加王叔文集团,反对宦官和藩镇割据势 力。失败后,贬朗州司马,迁连州刺史。后以裴度力荐,迁太子宾客,加检校礼部尚书。
??世称“刘

宾客”。和柳宗元交谊很深,人称“刘柳”,后与白居易唱和甚多,也并称“刘白”:。刘禹锡一生坎 坷,四处漂泊,赢到晚年,才居于洛阳,后逝于洛阳。他的家庭是一个世代以儒学相传的书香门

第6政治上主张革新,是王叔文派政治革新活动的中心人物之一。
??
??刘禹锡的诗现存800余首, 最为人称道的是咏史怀古的诗作。这些诗语言平易简洁,意象精当新颖,在古今相接的大跨度

时空中,缓缓注入诗人深沉厚重的悲情,使得作品具有一种沉思历史和人生的沧桑感、隽永感, 在中唐诗坛独树一帜。如《西塞山怀古》、《荆州道怀古》、《金陵怀古》、《姑苏台》、《金陵五题》等作品,无不沉着痛快、雄浑老苍,故有“诗豪”之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