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和省考公务员的区别,省考和国考的区别有哪些?

80酷酷网    80kuku.com



1、从考试时间来说国考和省考公务员的区别,国考在前,省考在后。

国考和省考公务员的区别,省考和国考的区别有哪些?(图1)

2、从岗位来说,所有省份岗位加起来数量要比国考多,相对成功率更高。

国考和省考公务员的区别,省考和国考的区别有哪些?(图2)

3.从工资来说,一方面,国考中的岗位在不同的部门,工资不一样;中央机关在不同省份的直属机构也会有差异。另一方面,省考的职位中,不同省份、不同级别、不同地区也不一样

3、从发展来看,考的部门级别不同,见识不一样、工作内容不一样;中央部委有一种会当凌绝顶的感受,能不能一览众山小看个人的志向和能力,省考中的省直机关部门、各地市市直机关也类似中央部委,而县和乡镇偏向于基层,虽然站的不高,但是却贴近实际,是直接面对老百姓的,是最了解民间疾苦的。至于如何选择,人各有志,但只要有志,广阔天地都大有作为。

国考和省考的题目有什么差别?

 公务员考录职位分为中央和地方两大序列,中央序列职位的考试即通称的“国考”,地方序列职位的考试即通称的“省考”。 不论国考还是省考,每年的竞争都十分激烈.很多初涉公考考试的考生,普遍困惑国考与省考有什么区别?

  一、从组织机构来说

  国家公务员考试与各省公务员考试的根本区别是由考试组织单位、招录单位和地域范围决定的。组织单位指考试从计划、考试到录用等一系列程序的组织机构;招录单位指用人单位,即公务员考试的需求方和录用公务员的接收方;地域范围指考试的考试地点。

  区别点国家公务员考试各省公务员考试组织单位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各省省委组织部、各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各省公务员局招录单位属于中央考录序列,包括中央党群机关、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国务院系统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属于地方考录序列,包括各省市党群机关、行政机关、行政机关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招考对象符合条件的全国各省区居民均可报考,除极个别职位外,大部分无户籍限制部分省市有户籍限制地域范围面向全国举行在本省范围内举行考试。

  二、从考试本身来说

  国考和省考在考试时间、考试内容、考试地点和考试难度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差异。一般国考在前,省考在后。这部分详见后述考题差别部分。

  三、从编制和福利待遇来说

  国家公务员和各省公务员均按照《公务员法》和同一套制度管理,录用后也有统一的薪酬体系,但因地域范围、行业类别及单位层级不同,薪酬及晋升空间会有所差异。在地域上,东部沿海和一线城市平均工资水平高于中西部地区;在行业类别上,金融、证券和财税系统工资和福利高于其它部门;在晋升空间上,行政执法类和综合管理类人员因其工作内容具有公共性质,人员可以流动,可以跨地区、行业交流任职,而一些垂直管理部门,如国税、海关系统大多只能在本系统内晋升和调动。

  区别点国家公务员考试各省公务员考试编制属于国家公务员序列属于地方公务员序列待遇和福利中央和地方公务员按照统一的法律、制度和薪酬体系管理,但具体工资标准根据行业类别、地域和层级有差异。

   

国考和省考相同的地方就是两者都包括笔试和面试,笔试均采用闭卷方式。那么国考和省考在考试题型上有什么区别呢?

? 1 ?国家公务员考试内容:行测申论都是分类分级考试,分为省部级/地市级两套试卷。 另外会有银监会/证监会/银保监会/外交部等专业考试科目。考试题量省部级135道题,地市级130道题,作答时间为120分钟,其申论题目注重思辨性考察,考试时间为180分钟,材料字数一般为8000字左右。国考一般有自己的命题组,由专家统一命题。面试形式一般采取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一般普遍认为国考较难一些。

? 2??省考考试内容:省考大部分省份与国考考试内容相同,各省公务员考试一般行测题量为120道,申论材料字数一般为6000字左右,面试形式一般采取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行测申论不进行分级分类考查,一般就一套试卷。 一般没有专业考试科目。除去特殊岗位。 各个省份题量不太一致。省考有的省份统一命题,有的省份独立命题。省考命题会加入当地省情和市情。一般普遍认为省考相对比较容易些。

?

? 相对于省考而言,国考显得高大上,难度大,竞争大。但并不是说国考一定比省考强,因为省考好多岗位可选择性强,发展空间大,更适合考生,有相当一部分优秀学子主动放弃国考岗位而选择省考岗位 。 

?

考公务员是国考好还是省考?

您好!河源华图为您解答!

国考顾名思义就是国家公务员考试,由中组部、国家公务员主导面向全国招考,招录单位主要是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派驻地方机构。

省考即省级公务员考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部门和公务员局主导,面向本省高等院校、本省生源外地院校的高校毕业生及社会人员招录省、市、县、乡四级机关公务员。

国考和省考主要区别在于:

第一,考录机关不同。前面说了,国考主要是中央机关招录,比如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等政府机关,中办、中组部、中央统战部等党委机关,团中央、总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全国人大、政协、最高院、最高检等机关,以及国务院直属参公机构。省考主要是省域省、市、县、乡党政机关、群团组织、行政机关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

第二,招考对象不同。国考是面向全国招考,一般没有地域、籍贯限制,符合专业、学历、年龄要求都可以参考。省考有区域限制,原则上要求本省高校毕业生或者本省生源外地高校毕业生,社会人员必须要求是本省户籍,有区域限制,考生范围相对较小。

第三,考试时间不同。国考一般安排在每年11月底考试,报名集中在10月份。省考一般安排在上半年1-5月完成,也有部分省市安排在12月底进行。考试时间主要以各地实际为准,不清楚乐咨询当地公务员局。

第四,工资待遇不同。国考公务员按照中央机关标准核发工资,省考公务员除了基本工资一块执行统一标准外,其余津补贴按照不同层级财政能力核发,存在较大差异。在经济发达地区,国家机关公务员工资普遍不如地方公务员,而在中西部地区则刚好相反。不过现在中央垂直管理机构工资待遇逐步向地方靠拢,差距正在变小。

第五,发展空间不同。国考公务员背靠中央机关大树,平台高,级别高,晋升相对容易。省考公务员平台低,级别低,晋升相对较慢。国考公务员特别是在中央部委的,保底是厅处级退休,而省考特别是县乡基层公务员,很多人奋斗一辈子可能就是科级,不及国考公务员的起点,发展相当受限,彼此之间差距太大。

第六,考试难度不同。国考统一命题。各省单独命题,考试内容、方式存在差异。国考受关注度高,省考局限于区域,总体上,国考考试难度大于省考。这两年,全国各地都在推进机构改革,编制实行限额管理,原则上只出不进,公务员编制逐步保持稳定,并有核减趋势,公务员编制日趋稀缺,含金量越来越高。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影响,预料会有更多人报考公务员,无论是国考还是省考均可能迎来一个高峰,一方面编制在核控,另外一方面报考人员在增加,考试难度也在日趋加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