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权平均数是怎么算出来的(加权平均数公式)

80酷酷网    80kuku.com



算法

加权平均数是怎么算出来的(加权平均数公式)(图1)

加权平均值即将各数值乘以相应的权数,然后加总求和得到总体值,再除以总的单位数加权平均数公式。

加权平均数是怎么算出来的(加权平均数公式)(图2)

公式

1、若n个数

?的权

分别是

那么

叫做这n个数的加权平均值。

2、?

?表示权数。

将原式看作:

化简可为

例子

假设以下是小明某科的考试成绩:

平时测验成绩为80;期中考试为90;期末考试成绩为95?;

学校规定的学科综合成绩的计算方式是:

平时测验占比20% ;期中考试占比30%;?期末考试占比 50%? ?;? ?

那么,加权平均值(综合成绩)

扩展资料

加权平均值的大小不仅取决于总体中各单位的数值(变量值)的大小,而且取决于各数值出现的次数(频数),由于各数值出现的次数对其在平均数中的影响起着权衡轻重的作用,因此叫做权数。

因为加权平均值是根据权数的不同进行的平均数的计算,所以又叫加权平均数。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把“权数”理解为事物所占的“权重”,所以在本词条中,我们不对这两个词加以区别。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加权平均数

加权平均法:是指在月末,将某种材料期初结存数量和本月收入数量为权数,用来计算出该材料的平均单位成本的一种方法。具体地说,这种方法是将某材料的月初库存金额与本月购入的金额之和除以月初库存数量与本月购进数量之和,所求得的该种材料月末平均单价,即作为本月发出材料成本的单价,其计算公式如下: 月末平均单价=(月初库存材料金额+本月购进各批材料金额)/(月出库存材料数量+本月购进各批材料数量) 发出材料成本=发出材料数量×月末平均单价 加权平均法的优点是计算手续简便。缺点是:第一,采用这种方法,必须要到月末才能计算出全月的加权平均单价,这显然不利于核算的及时性;第二,按照月末加权平均单价计算的期末库存材料价值,与现行成本相比,有比较大的差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