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实成熟后为什么会掉下来?(瓜熟蒂落的下一句)

80酷酷网    80kuku.com



俗话说“瓜熟蒂落”瓜熟蒂落的下一句,这是正常自然现象。

果实成熟后为什么会掉下来?(瓜熟蒂落的下一句)(图1)

果实成熟后为什么会掉下来?(瓜熟蒂落的下一句)(图2)

内部原因,离层果实成熟后,如果不及时采摘,大都会自行脱落,这并不是因为果柄太细,不堪果实的重负,而是因为果实必须落到地上,才能发芽生根,长出新的果树来。为了繁殖后代,当果实成熟时,果柄上的细胞就开始衰老,在果柄与树枝相连的地方形成一层所谓“离层”。离层如一道屏障,隔断果树对果实的营养供应。这样,由于地心的吸引力,果实纷纷落地。

果实成熟后为什么会掉下来?(瓜熟蒂落的下一句)(图3)

外部原因,重力想当年牛顿在一棵苹果树下乘凉,一颗熟透了的苹果恰好落下,砸在牛顿的头上。牛顿并没有生气,反而很冷静的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它会砸了我的头,而不是落到天上去或者拐个弯砸到隔壁王叔叔的头上?在一系列的论证之后,终于得出了一个影响后世很深远的理论“万有引力”。在地球的地心吸引力的作用下,成熟的果实自然会掉下来

果实成熟,味道还会由酸变甜呢这是果实的智慧,甜的果实动物才愿吃,种子才能带出去。

未成熟的果实,细胞还没有充分的发育,细胞之间结合的相当紧密,所以口感十分的“硬”。并且这些细胞里面累积了非常多的有机酸成分,例如柠檬酸、苹果酸等。这些酸性物质,大多是植物细胞活动所需要的物质,所以果实有酸味。

另外,神器的大自然也有自己的法则:未成熟果实的酸涩为抗拒动物来偷吃,果实成熟就又需要吸引动物来吃,以此扩散自己的种子。

所以,在果实的成熟过程中,细胞内开始逐渐累积甜味成分,果实越成熟,这些糖类累积的越多,口感也就越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