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2+应该是什么颜色的呢?(硫酸铜什么颜色)

80酷酷网    80kuku.com



氯化铜溶液与硫酸铜溶液颜色不相同硫酸铜什么颜色,硫酸铜是天蓝色,而氯化铜是绿色至蓝色解析:硫酸铜溶液显蓝色,氯化铜溶液为绿色。为什么同为铜盐,但颜色不同?如果仅仅用酸根离子不同作理由来解释,是不足以服人的。要透彻解释应该从Cu2+的络离子说起。Cu2+有配位数2、4、6的络离子。在胆矾CuSO4·5H2O中,四个水分子以平面四边形配位在Cu2+周围,第五个水分子与SO42-结合,所以CuSO4·5H2O的化学式也可以写成[Cu(H2O)4]SO4·H2O。胆矾呈蓝色是因为[Cu(H2O)4]2+呈蓝色。CuSO4·5H2O溶于水后,[Cu(H2O)4]2+存在于溶液中,若溶于过量水,还会形成[Cu(H2O)6]2+,无论[Cu(H2O)4]2+还是[Cu(H2O)6]2+络离子,都是蓝色的,所以硫酸铜溶液呈蓝色。无水氯化铜呈棕黄色,常以(CuCl2)n的形式存在,溶于少量水时形成[Cu(H2O)4]2+和[CuCl4]2-络离子:(CuCl2)2+4H2O==[Cu(H2O)4]2++[CuCl4]2-[Cu(H2O)4]2+显蓝色,[CuCl4]2-显绿色,它们共存时的混合色则为绿色,所以浓的CuCl2溶液显绿色。稀释时由于水增加,电离平衡[CuCl4]2-+ 4H2O≈[Cu(H2O)4]2++4Cl-向右移动,[CuCl4]2-离子减少,[Cu(H2O)4]2+离子增加,绿色向蓝色变化。当溶液相当稀时,几乎均为[Cu(H2O)4]2+,[CuCl4]2-很少,所以显蓝色。

Cu2+应该是什么颜色的呢?(硫酸铜什么颜色)(图1)

四水合硫酸铜是什么颜色的 硫酸铜(CuSO4),为白色或灰白色粉末,俗名胆矾、石胆、胆子矾、蓝矾。

其水溶液呈弱酸性,显蓝色。硫酸铜是制备其他含铜化合物的重要原料。同石灰乳混合可得波尔多液,用作杀菌剂。同时,硫酸铜也是电解精炼铜时的电解液。硫酸铜常见的形态为结晶体,一水合硫酸四水合铜([Cu(H2O)4]SO4·H2O,五水合硫酸铜),为蓝色固体(晶体)。其水溶液因水合铜离子的缘故而呈现出蓝色,故在实验室里五水硫酸铜常被用于检验水的存在。在现实生产生活中,硫酸铜常用于炼制精铜,与熟石灰混合可制农药波尔多液。硫酸铜属于重金属盐,有毒,成人致死剂量0.9g/kg。若误食,应立即大量食用牛奶、鸡蛋清等富含蛋白质食品,或者使用EDTA钙钠盐解毒。

红+黄=橙色

红+蓝=紫色

蓝+黄=绿色

红+黄+蓝=黑色.

粉柠檬黄 = 柠檬黄 + 纯白色

藤 黄 色 = 柠檬黄 + 玫瑰红

桔 黄 色 = 柠檬黄 + 玫瑰红

土 黄 色 = 柠檬黄 + 纯黑色 + 玫瑰红

熟 褐 色 = 柠檬黄 + 纯黑色 + 玫瑰红

粉玫瑰红 = 纯白色 + 玫瑰红

朱 红 色 = 柠檬黄 + 玫瑰红

暗 红 色 = 玫瑰红 + 纯黑色

紫 红 色 = 纯紫色 + 玫瑰红

褚 石 红 = 玫瑰红 + 柠檬黄 + 纯黑色

粉 蓝 色 = 纯白色 + 天蓝色

蓝 绿 色 = 草绿色 + 天蓝色

灰 蓝 色 = 天蓝色 + 纯黑色

浅 灰 蓝 = 天蓝色 + 纯黑色 + 纯紫色

粉 绿 色 = 纯白色 + 草绿色

黄 绿 色 = 柠檬黄 + 草绿色

墨 绿 色 = 草绿色 + 纯黑色

粉 紫 色 = 纯白色 + 纯紫色 啡 色 = 玫瑰红 + 纯黑色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