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一去不复返作者(白云千载空悠悠)

80酷酷网    80kuku.com

黄鹤一去不复返作者(白云千载空悠悠)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仙鹤,即我们所说的丹顶鹤,它是生活在沼泽或浅水地带的一种大型水鸟。

因它体型美丽,行动优雅,并且会展开翅膀翩翩起舞,所以人们将仙鹤冠以“湿地之神”的美称。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仙鹤是神仙的坐骑。在《封神演义》里,哪吒的师父太乙真人,就曾骑着一只玄鹤飞来飞去。

在鸟类中,仙鹤的寿命相对较长,可达五六十年。于是人们常把仙鹤和松树绘在一起,作为吉祥、富贵与长寿的象征。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仙鹤是那样的圣洁,高雅和忠贞,所以在很多诗人的笔下,常常会出现仙鹤的身影:

我有所爱鹤,毛羽霜雪妍。

秋霄一滴露,声闻林外天。

元稹是非常喜爱仙鹤的,因为它的羽毛就像霜雪一样洁白。当秋天的露水滴下之时,那鹤便在秋风中长鸣,声音一直传到了林外的天际。

绝顶人来少,高松鹤不群。

一僧年八十,世事未曾问。

在那高峰入云之处,人迹罕至;在那苍松上栖息的仙鹤,卓尔不群。一个八十岁的老僧隐居山中,从未听说过世间的事情。

在《宿山寺》这首诗中,贾岛为我们描绘了一个飘然物外、隔绝红尘的空寂之境。

在这个境界之中,没有世俗的喧扰,没有名利的烦恼,有的只是无边的寂静和空灵。

如果说我们所看见的外部世界,常常是我们心灵的投射,那么《宿山寺》这首诗,反映的就是贾岛在某一时间段,淡泊宁静、与世无争的内心世界。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很多人到了秋天,都有悲秋的情绪,生性豁达的刘禹锡却说,秋天没有什么好惆怅的,它的美和情调甚至胜过春天。

不信你看,那晴朗的高空中,一只仙鹤拍打着翅膀,正凌云而上。

它的姿态是那样优美,它的叫声是那样嘹亮,它的气质是那样出尘。看到它自由自在翱翔天宇的情景,我的内心里,就会涌起满满的诗情。

孤云将野鹤,岂向人间住?

莫买沃洲山,时人已知处。

刘长卿的僧人朋友灵澈,将要进山去修行。刘长卿在送别他的时候,写下了这首诗。

刘长卿说,灵澈你进山也好,你本来就如一朵孤云,一只野鹤,那俗不可耐的人间,怎能将你容纳?

只是你要修行,不要到沃山那样的地方凑热闹,因为那里早已被人们所熟知。

或许对于灵澈来说,他对进山这件事是非常认真的,但读了这首诗,我倒觉得修行不一定非得去做僧人。

只要拥有如仙鹤般高洁的品性,还有一颗如孤云般自由与来去的灵魂,其实在哪里,我们都可以诗意地栖居。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站在黄鹤楼上,崔颢想象这么雄伟的江楼,以前肯定曾有仙人来过,但是如今他已无缘得见,因为他们已经乘着仙鹤飞走了。

虽然黄鹤飞走一去不复返,但是这里的一切都没有改变,天还是那样蓝,云还是悠悠地翻卷。

只是当暮色渐起,面对浩瀚奔腾的江水,崔颢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因为此时此刻,他分外地想念家乡,想念亲人,那浓重的乡愁,像海浪一波一波向他袭来。

崔颢不由的面对着江水发问:我的故乡在哪里?我的理想在哪里?我的前路在哪里?

这几个问题看似简单,实则是深奥的哲学命题,它不只是崔颢在千年前的人生之问,也是人类永恒的命运之问。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关于仙鹤,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在很多诗词里,我们都会看到对仙鹤声音的描写。

比如《诗经》中云:“鹤鸣于九皋,声闻于野”;又如《毛诗陆疏广要》:“鹤知夜半,其鸣高亮,闻八九里”等等。

那么,鹤的叫声为什么这么大,为什么能传那么远呢?

因为它的鸣管很长,大约在一米以上,末端卷成环状,盘曲于胸骨之间,发音时能引起强烈的共鸣,所以鹤的声音几公里以外都清晰可闻。

在百鸟之中,除了凤凰,仙鹤是最灵异、最美好的一种鸟了。人们无不喜爱它优雅的体态,无不陶醉于它高亢的啼鸣,无不感动于它对伴侣的忠贞。

在那辽阔的湿地,无数的仙鹤在幸福自由地生活,那是它们最后的家园。让我们用心保护这大自然的精灵,让它在蓝天之上,尽情地翱翔;让它美丽的身影,倒映在清澈的湖水之中,也长久地倒映在我们每一个的心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