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字的偏旁部首的字有哪些?(竹字旁)

80酷酷网    80kuku.com



zhú 部 首 竹 笔 画 6 五 行 木 部首 竹 五 笔 TTGH 笔画 : 6 五笔 : TTGH 笔顺 :       名称 : 撇竹字旁、 横、 竖、 撇、 横、 竖钩、 基本释义

竹字的偏旁部首的字有哪些?(竹字旁)(图1)

1.常绿多年生植物,春日生笋,茎有很多节,中间是空的,质地坚硬,种类很多。可制器物,又可做建筑材料:~子。~叶。~笋。~编(用竹篾编制的工艺品)。~刻。

竹字的偏旁部首的字有哪些?(竹字旁)(图2)

2.指竹制管乐器:金石丝~。

3.中国古代乐器八音之一。

4.姓。 笸 笽 笧 筇 笡 笶 笜 笗 笘 笙 笚 笛 笝 笞 笟 笠 笢 笣 笤 笥 符 笨 笷 笩 笪 第 笭 笮 笯 笰 笱 笲 笳 笴 笵 笺 笾 筇 笹 关于竹子的诗句 竹简 明(抱)枯竹,守空言,不知趋舍之宜,时世之变。——《盐铁论》 又如:竹刑(记载于竹简上的刑法条文);竹素(古人用以记载文字的竹简与白绢);竹书(古代无纸,在竹简上记事书写) 古代八音之一,指箫笛一类竹制乐器〖bambooflute〗 金石丝竹,乐之器也。——《礼记·乐记》 匏竹在上。——《礼记·郊特牲》 丝木匏竹。——《周礼·春官·太师》。注:“竹,管箫也。” 宴酣之乐,非丝竹。——欧阳修《醉翁亭记》 又如:竹人(吹奏竹制乐器的乐工);竹肉丝(泛指器乐和声乐);竹笛(竹制管乐器);竹管(指箫笛一类的竹制管乐器) 竹林 公然抱茅入竹去。——唐·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笔画3 竿 竼 竾 笀 笁 竽 笈 笃 笂 笔画4 笆 笋 笑 笄 笊 笫 笏 笅 笇 笉 笌 笍 笎 笐 笒 笓 笖 笔画5 笛 笨 第 符 笺 笩 笭 笯 笰 笲 笴 笵 笶 笷 笹 筇 笽 筇 笸 笪 笙 笮 笱 笠 笥 笤 笳 笾 笞 笗 笘 笚 笜 笝 笟 笡 笢 笣 笧 笔画6 等 答 筐 策 筏 筘 筚 筅 筵 筌 筋 筛 筒 筝 筑 笿 筀 筁 筂 筃 筄 笔 筈 筊 笋 筎 筓 筕 筗 筙 筜 筥 筬 筳 笔画7 筷 筹 简 签 筠 筮 筻 筢 筲 筱 筞 筟 筡 筣 筤 筦 笕 筨 筩 筪 筭 筯 筰 策 筶 筸 筺 筼

??箴
zhēn
(1) ㄓㄣˉ
(2) 同“针”①。
(3) 劝告,劝戒:~言。~规。~谏。
(4) 古代一种文体,以告诫规劝为主:~铭(“箴”是规戒性的韵文;“铭”是刻在器物或碑石上兼于规戒、褒赞的韵文。
??因其作用有相似之处,故后人多连称)。
(5) 郑码:MHAJ,U:7BB4,GBK:F3F0
(6) 笔画数:15,部首:??,笔顺编号:314314131251534
详细注解
——————————————————————————–

zhēn

(1) (形声。
??从竹,咸声。本义:缝衣用的工具。后作“针”)
(2) 同本义 [needle]
衣裳破绽,纫箴请补缀。——《礼记》。
(3) 又如:箴缕(针线);箴末(喻微细);箴管(指缝缀之事);箴盥(古代妇女承姑奉盥,视为箴规)
(4) 针炙治病所用的针形器具 [probe]。
??如:箴石(石制的针。古代治病之具。亦指可用以制针的石头);箴砭(古代用石针治病。后借喻为纠谬;规谏)
(5) 文体的一种,以规戒为表达的主题 [a type of didactic literary composition]
箴顿挫而清壮。
??——晋·陆机《文赋》。
(6) 又如:箴铭(文体名。箴是规戒性的韵文;铭在古代常刻在器物上或碑石上,兼用于规戒、褒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