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衰弱、长期失眠该怎么办?(失眠神经衰弱怎么调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失眠神经衰弱怎么办失眠神经衰弱怎么调理?

现在的精神病学诊断中,已经把神经衰弱这个诊断删除了,说明这个说法有问题,确实有一定的误导性,很多人认为被诊断为神经衰弱的人,神经坏了,神经受损了,并且很难修复(恢复)到正常状态,给患者和家人带来新的思想负担。

失眠是很常见,据说全国有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主要是入睡困难,早醒和多梦,在治疗睡眠障碍的时候,不同的医学流派都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说出了不同的原因,如有的说心肾不交脾胃不和,有的说生理疾病会导致失眠,甚至有的说环境不好也会失眠,等等,让失眠者也是一筹莫展,不知怎么办,不知听谁的。

什么是失眠,失眠是指在一切都正常的时候,比如房屋的环境,温度,被褥,等都符合睡眠的基本要求,都到了睡觉的时间,晚上9点,10点以后,也没有什么需要解决的事情,但躺在床上就是睡不着,这才是实际意义的失眠。

失眠的原因也很简单,就是怕失眠,怕睡不好影响身体健康,得病,不能正常工作学习,不能考试等,越想快点睡越是睡不着,形成了一到床上就焦虑兴奋的条件反射。

解决失眠也并不复杂,就是让失眠者失眠的危害并不像某些人说的那么大,少睡点对人不会有多大影响,在此基础上,做暗示放松训练,把一个躺下就平静的思维程序固定在大脑,就能睡着。

气血不足的失眠如何调理?

气血不足是引起失眠的重要原因

神经衰弱、长期失眠该怎么办?(失眠神经衰弱怎么调理)(图1)

神经衰弱、长期失眠该怎么办?(失眠神经衰弱怎么调理)(图2)

神经衰弱、长期失眠该怎么办?(失眠神经衰弱怎么调理)(图3)

除了自身患有多种疾病以外,其他大多数人,比如白领、产妇、更年期女性、老年人的失眠都和气血不足有很大的关系!

气血是人之根本,是保证五脏六腑正常运行的基础,一旦气血不足,就会导致脏腑组织功能失调而发生病变。中医古籍《景岳全书 不寐》中就曾记载道:“血虚则无以养心,心虚则神不守舍……以致终夜不寐,及忽寐忽醒,而为神魂不安等证。”

摆脱失眠,补气血、心理调整是关键:及时补气血

气血是由日常饮食所吸收的营养转化而来的,并且是一个漫长而持久的过程。如果您已经出现气血不足导致的失眠,建议坚持喝红枣红豆核桃粉补气血。

《神农本草经》里介绍了一个方法,不仅能为女性补足气血,还有健胃生津、祛湿益气的功效,同时还能活血调经、祛瘀生新,帮助调理血分瘀滞,有调理月经的作用。坚持食用对改善痛经、月经量少、月经延期等月经病都有很好的帮助。

这个方子叫红枣红豆核桃粉,自制法是:(懒的可以直接找现成的)

1、取红枣、红米各一把,红豆、核桃仁各半把

2、将红枣、红米、红豆冷水浸泡一小时后,洗净入锅,加水及核桃仁

3、熬煮两小时,出锅后可加入红糖或蜂蜜调味。

神经衰弱的人如何睡个好觉?

神经衰弱的患者真的是一群可怜的弱势群体,症状繁多,医生却查个遍也查不出什么器质性的病变,他们也无奈了,只能从这个科推到那个科,最后只有中医科接受下来慢慢调理吧。不敢恭维现在的心理科医生,不说自身各专业知识缺乏、填量表戴帽子,开药、而患者最需要你邦他判断和解决的各系统躯体不适的病因却无法沟通,把你各种症状用一句躯体化表现回答,什么叫躯体化?心理学老祖宗也说不明白。

失眠是最大的烦恼和痛苦,睡眠好的人是根本不可能理解失眠者的痛苦,不少患者对我说:吃了安眠药只能睡二到三小时,半夜一点鈡开始等天亮比死还难受,能让好好我睡一觉我的病就好了,果真如此吗?实质上情绪不好导致失眠或使原来不太好的睡眠变成失眠了,情绪好了睡眠、躯体症状都会好的。

神经衰弱的患者备受心和身双重压迫,情绪低落、消沉、终日慌慌不安、全身疲惫不甚、除了跑不完的医院,什么兴趣都没有,甚至消极地面对人生。

身体上好像全身脏器都有问题,那么不舒服怀疑到那儿,更可恨怎么查也查不出毛病,医生也只能这科推到那科,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

其实神经衰弱的背景往往和隐匿抑郁、焦虑有关。造成此病的原因有二条:

1.患者性格:多思、多疑、多虑、太敏感、压力感重、暗示心理重、胆小、说穿了怕死,谁又不怕死呢?他们瞎想、猜疑得太多了。

2.性格无法改变但发病前往往有医源性或非医源性的不良暗示或遭遇无法摆脱的各种不愉快的心理因素,久治不愈是最常见的原因。长期靠安眠药支撑,开始有效,几周后耐受了反而早醒(也有只要能睡着就可以睡到天亮,这是对睡眠有明显焦虑情绪的人)。但有抑郁的患者往往表观为早醒,这是安眠药解决不了,用久了反而加重抑郁。

3.许多神经衰弱患者常认为睡不好觉而引起心情不好和全身不适,错了,是情绪不好才引起睡眠障碍的。因此仔细分析每一个神经衰弱患者究竟是否存在抑郁和焦虑,是的话就抗抑郁治疗,我推荐的方法是第一天晚6点先服2.5mg奥氮平,当夜睡晚绝对睡好了,第二天早飯后服1-2片SSRI,扣除几天后就全愈了,当然药仍要服用半年以上。但1-2周后刺激下丘脑食欲中枢会有飢餓感,必须严格控制飲食,不吃不胖,耐住飢餓感不会发胖,当然不得糖尿病。这要靠意志和毅力坚持下去。所谓抗抑郁药物实际上就是抑制五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回吸收的作用,一旦这三种神经介质跌得太低心理障碍就来找你了。这方法快速有效控制抑郁18年前就发现了,全国各地讲课几百场了,但奥氮平属于新一代抗精分药物,精神科要用到15-30mg,这种超适应症治疗直到2015年4月25日FDA才批准,现仍有些医生在用。

4.目前生物医学模式培养出来的医生甚至专家不懂医学心理学因此按患者主诉症状去对号入座,从此大量甚至不必要、重复的各种检查确查不出器质性的疾病,这个科推到那个科,最后去“调理”吧,搞得患者越发担心自己为是不治之症了。因为疾病的发生至少50%与心理因素有关,现代的医生和专家们应该学些医学心理学的知识,这是今后医学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2018.8.5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