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刀什么意思(两件可小刀)

80酷酷网    80kuku.com

萧殷文学馆展品故事1

王蒙送给萧殷的新疆“英吉沙”小刀

陈家基

前言: 在萧殷的家乡河源,设在河源图书馆内的萧殷文学馆里面有多个展柜,展出了萧殷用过的文具,物品,收藏的书籍,和作家,出版社以及青年作者的信稿,有人赠送的纪念品和字画等。每一件展品后面都有故事。笔者试图尽量挖掘这些展品后面的故事,把他们展现给观众与读者。

萧殷文学馆展品故事1:王蒙送给萧殷的新疆“英吉沙”小刀

萧殷文学馆展厅里展出的王蒙赠送给萧殷的新疆“英吉沙”老刀

作家王蒙是《青春万岁》和《组织部新来的年轻人》的作者,1955-1957年间,曾多次受到萧殷的教诲和帮助,把萧殷称作自己的”第一恩师“。

1983年3月,王蒙到医院探望阔别了26年的恩师萧殷,临别前,王蒙把自己在新疆十六年的纪念——一把“英吉沙”小刀赠送给了萧殷。

萧殷文学馆展品故事1:王蒙送给萧殷的新疆“英吉沙”小刀

王蒙赠送给萧殷的新疆“英吉沙”小刀

英吉沙小刀因以其精美的造型、秀丽的纹饰和锋利的刃口而显露头角。英吉沙小刀是以原产地英吉沙县而命名的。英吉沙小刀是中国少数民族三大名刀之一,与保安族的保安腰刀,云南阿昌族的户撒刀齐名。

萧殷文学馆展品故事1:王蒙送给萧殷的新疆“英吉沙”小刀

新疆出产的精美“英吉沙”小刀

1957年的11月,王蒙在离开北京去新疆之前,最后一次去赵堂子胡同8号见了萧殷,临别时,萧殷把自己从家乡龙川带回来的两条“斗鱼”送给了王蒙;26年以后的1983年,王蒙把一把从新疆带回来的纪念品“英吉沙”小刀赠送给了恩师萧殷。

这两件小礼品不但体现了这对师生之间的情谊,更显示了他们不向任何邪恶势力低头,敢于斗争的精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