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老母鸡为什么会打鸣?(母鸡打鸣有什么征兆)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第一次听到母鸡打鸣是在小时候母鸡打鸣有什么征兆,直到90年代家里养着菜鸡,有时候也会听到母鸡打鸣。

有的老母鸡为什么会打鸣?(母鸡打鸣有什么征兆)(图1)

母鸡打鸣不光是在黎明,白天同样打鸣。

有的老母鸡为什么会打鸣?(母鸡打鸣有什么征兆)(图2)

打鸣的母鸡都是老母鸡,一二年的小母鸡是不会打鸣的。

有的老母鸡为什么会打鸣?(母鸡打鸣有什么征兆)(图3)

有的老母鸡为什么会打鸣?(母鸡打鸣有什么征兆)(图4)

有的老母鸡为什么会打鸣?(母鸡打鸣有什么征兆)(图5)

后来知道了词语“牝鸡司晨”。才知道母鸡打鸣是司空见惯的,不像人们说的一些俗语不吉利,像什么“女人当家驴耕地,母鸡打鸣不吉利”。

大家都知道,公鸡打鸣、母鸡下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公鸡和母鸡的天然的职业的分工,它们都是各司其职,不会说是“公鸡下蛋、母鸡打鸣”,如果说出现这样的现象,那说明就乱套了!

“鸡”和“吉”同音,鸡也象征吉利,公鸡打鸣有辟邪之意,所以农村散养公鸡者不断,就连祭祀都是用红公鸡。如果母鸡学打鸣了,会被人们认为是妖邪,会祸害主人。因此,才有母鸡打鸣不吉利的说法!现在看来,是完全不可相信的。

至于成语“牝鸡司晨”,旧时比喻妇女窃权乱政,人们认为这是凶祸之兆,现在也不可信。

母鸡为什么会打鸣呢?

这是因为母鸡的性别向着公鸡转变。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多种,其中主要有环境的刺激、激素刺激等愿意造成的。因为母鸡的体内有左右两处性腺,这两处是不同步的发展的,左侧主要是卵巢和输卵管,右侧基本保持原样。但是在外界激素出现或者环境出现变化,容易导致母鸡的右侧性腺停止生长,或者不再分泌雌性激素。这就会促使左侧的性腺向着雄性的体征发展,比如左侧发育出来睾丸。也就是说母鸡出现一些公鸡的生理特征,比如长出鸡冠、受到光刺激的时候打鸣等情况。

你看,所谓的母鸡打鸣是不祥之兆的说法是没有科学道理的。

是公鸡还是母鸡?我母鸡呀!

有的老母鸡为什么会打鸣?(母鸡打鸣有什么征兆)(图6)

原本,在村里,身为母鸡的它并不起眼,扔在鸡群中,绝对不是惊艳的那种,没有颜值,它靠勤奋,7年来,默默生蛋,尽心尽力,可是,最近,它红了,为什么?原因你想也想不到,它居然神奇地从母鸡变成了公鸡!

有的老母鸡为什么会打鸣?(母鸡打鸣有什么征兆)(图7)

有的老母鸡为什么会打鸣?(母鸡打鸣有什么征兆)(图8)

这只母鸡是舟山镇上丁村村民顾金苏养的。

有的老母鸡为什么会打鸣?(母鸡打鸣有什么征兆)(图9)

面前这只鸡,脖子的羽毛呈金黄色,身体大部分羽毛为红色,尾部的羽毛也像公鸡一样又长又黑,个头也略矮,看上去就像一只还没长大的小公鸡。

这货↓↓↓

(长成公鸡样的母鸡)

顾金苏说,鸡是八年前买回的,当蛋鸡饲养。前七年,它也尽心尽力,年年产蛋。长相也和普通的母鸡一样,混在鸡群里谁不会注意到它。

谁知道,去年下半年,它光吃饭不下蛋了!

褪下母鸡黄褐色的外衣,悄悄地穿上了一身“公鸡装”,一两个月的功夫,“老母鸡”就变成“假小子”了。

“羽毛换好之后,一直到现在都没生过蛋,性格也变了,经常去欺负其它鸡,”顾金苏说。

不过变外貌容易,变“实质性”的东西很难。最近一年来,这只鸡还从来没有打鸣过,叫声还是和老母鸡一样“咯咯咯”的,同时它也没有“性侵”过其它母鸡,就是性格暴躁了一点。

与这只“假小子”一起养的还有另外一只母鸡,两只鸡几乎完全是同吃同住同劳动。

“两只鸡,喂的东西都一样,以剩菜剩饭为主,有时候喂点谷、玉米,从来不喂饲料的。养的地方也一样,不知道为什么它会变形。”

记者咨询了永康市畜牧专家江径伟,他说这样的事情并不是奇异事件,从科学的角度还是讲得通的。

“正常的鸡中,公鸡就雄性激素占主导,那么它就长成公鸡的模样。母鸡变成公鸡,可能是它年纪大了以后,受到某种因素的影响,它体内的卵巢等分泌雌性激素的器官受到损害,导致雌性激素分泌减少,雄性激素占到了主导地位,它就慢慢地长成了公鸡模样。”江径伟也说,即便雄性激素占主导,这只鸡也绝对不会变成完全的公鸡,可能只是既不是公鸡也不是母鸡的怪模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