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已成为非公企业吸引人才主因

80酷酷网    80kuku.com

      据国家有关部门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工资已成为非公企业吸引人才的主要因素。

  调查认为,由于国有单位在制度和用人机制方面存在着诸多问题,收入分配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都不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的机制没有建立起来,高层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的报酬不能体现其劳动的价值和贡献,同样的岗位、同样的技能,公有制企业与非公有制企业职工的报酬水平存在较大的差距。以1991年为例,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平均工资3468元,比国有单位职工高近1000元,比集体单位高1600元。随着开办各种非公有制企业政策的不断放宽,在收入待遇的驱动下,不少人才开始由国有单位流向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外商投资企业。2000年,国有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减少16.9万人,多数流向非公有制企业。因此,工资待遇上的优势是非公有制企业能够从国有和集体单位吸引人才,并使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的主要原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