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长征路线是怎样的历史(低成本致富)

80酷酷网    80kuku.com

缅怀长征精神

纪念长征胜利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1934年10月18日距今2021年10月18日,已经87年了。永远缅怀长征,纪念长征,缅怀先烈,铭记历史。

中国工农红军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一次举世闻名的伟大壮举。

年鉴回到1933年,公元1933年9月起,国民党军队对革命根据地发动第五次“围剿”。由于中共中央负责人博古和军事顾问李德拒绝毛泽东的正确意见和主张,推行错误的战略,导致中央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1934年10月,红一方面军即中央红军主力不得不放弃,离开中央革命根据地,(江西)开 始战略转移即长征。于都河(即贡江)是中央红军长征首先要过的第一条大河,当时河宽600多米,水流深湍,除少数渡口插上河标可以涉水渡河外,大部分只有架设浮桥渡河。为了保证红军顺利渡河,在赣南省委、省苏维埃政府领导下,于都人民无私奉献,大力支援红军,当时沿河所有的民船全部停运,共汇集了800多条大小船只,有的用作架设浮桥,有的用作摆渡,为避免国民党的飞机轰炸,隐蔽红军的战略意图,架设浮桥都在夜间进行。一到傍晚,有组织的群众涌向架桥工地,有的打火把,有的送茶送饭,还有的送门板木材,仅4天时间,就在于都县30公里的河面上架设了5座浮桥和布设众多摆渡和涉河点。

于都长征渡口——西门渡口

10月16日,参加战略转移的各部队在于都河北集结完毕,17日,中央、军委机关和直属部队、红一、三、五、八、九军团8.6万人分别从于都梓山的山峰坝、花桥,县城的东门、南门、西门,罗坳孟口、鲤鱼、中埠和靖石渔翁埠等渡口渡过于都河,踏上漫漫的长征路。18日傍晚,最后一批中央、军委机关、红军总部和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张闻天、博古从于都县城东门的渡口渡过于都河开始长征。渡于都河前,于都人民男女老幼从四面八方涌上桥头、涌向渡口,一杯杯茶水、一顶顶斗笠,也送不尽对红军的无限情义,红军战士凝望根据地的山山水水,依依惜别送行的战友和乡亲们。

泪水,洒满了于都河。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央红军共进行了380余次战斗,仅第一次湘江突围时就牺牲了红军五万多人,随后在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指挥下,红军才逐步走出困境,共攻占700余座县城,红军牺牲了营级以上干部达430余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共击溃国民党军数百个团,期间共经过14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草地,翻过大雪山,行程约二万五千里。红一方面军于1935年10月到达陝北,与陕北红军胜利会师。1936年10月,红二,四方面军到达甘肃会宁地区,同红一方面军会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标志着万里长征的胜利结束。

从长征胜利开始,中国革命才逐步节节胜利,直至新中国的成立!

永远纪念红军长征!

永远缅怀红军长征!红军长征精神万岁!

(根据历史资料整理,编写一一流浪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