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毕业生的就业去向

80酷酷网    80kuku.com

      北大本科毕业生的就业领域主要集中在国家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新闻出版、金融机构、国有企业、三资企业等,近几年特别是去著名跨国公司以及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如IT行业的就业比例更趋明显。

    几乎在所有最庄严的国家机关和最著名的公司企业当中都能找到北大毕业生的身影,如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国务院系统各部委、最高人民法院系统、最高人民检察院系统、外交部等国家党政机关;既有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国有商业银行,又有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又如Microsoft(微软)、IBM、MOTOROLA(摩托罗拉)、 S hell(壳牌)、爱立信、Bell(贝尔实验室)、麦肯锡、安达信、高盛、美孚石油等全球著名的跨国公司;高新技术企业如北大方正、联想、清华同方、深圳华为、中兴、大唐、巨龙等,横跨上百个行业。

    从就业单位分布的地区来看: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宁波、青岛、大连、杭州、厦门等成为北大毕业生就业的主要城市;京津地区、宁沪杭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成为北大毕业生就业的主要地区。

    自1999年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北大毕业生平均供需比达到1∶10,1999年、2000年、2001年三年本科生一次就业率分别为95.9%、92.8%、96.2%,毕业研究生一次就业率分别为97.3%、96.8%、98.6%,名列全国高校前茅。

    大约70%(文理科合计)的本科毕业生考取(含免试推荐)了研究生或自费出国留学,进一步深造。在考取自费出国留学的毕业生当中,大都为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美国的哈佛大学(2000年4人)、斯坦福大学(2000年16人)、MIT(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普林斯顿大学;英国的剑桥大学、牛津大学;日本的东京大学等世界名校都有北大学子的身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