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氢气可以在氯气中燃烧?(氢气在氯气中燃烧的现象)

80酷酷网    80kuku.com



氯气氢气中燃烧,还是氢气在氯气中燃烧这两句话有区别。而且“氯气在氢气中燃烧”这句话是错的;“氢气在氯气中燃烧”这句话是对的。氢气是可燃性气体,有还原性,氯气有强氧化性,氢气在氯气中燃烧时,氯气成了助燃剂,发生了氧化还原反应:H2 + Cl2 ==点燃== 2HCl .还有如:钠氢气在氯气中燃烧的现象、镁带、铁丝等金属也能在氯气中燃烧,分别生成氯化钠、氯化镁、氯化铁。现象一样的,实际上燃烧的都是氢气,不是氯气,氯气只是助燃剂。就像氧气和氢气的关系一样,你不能说氢气过量就是氧气在氢气里燃烧。所以现象都是一样的:气体安静燃烧,产生苍白色火焰。

为什么氢气可以在氯气中燃烧?(氢气在氯气中燃烧的现象)(图1)

现象:安静地燃烧,发出苍白色火焰,集气瓶口有白雾。氢气和氯气混合后光照会发生爆炸。

应用:共价化合物的形成、制备盐酸。

方程式:H?+Cl?= 2HCl(条件:光照或点燃)

氯气的生产方法经历了漫长的发展过程。软锰矿(含有二氧化锰)和浓盐酸作用,首先制得了氯气,其反应方程式为:

4HCl(浓)+MnO?=加热= MnCl?+2H?O+Cl?↑

由于当时还不能够大量制得盐酸,故这种方法只限于实验室内制取氯气。后来法国化学家贝托雷把氯化钠、软锰矿和浓硫酸的混合物装入铅蒸馏器中,经过加热制得了氯气,其反应方程式为:

2NaCl+3H?SO?(浓)+MnO?=加热=2NaHSO?+MnSO?+2H?O+Cl?↑

扩展资料:

将点燃的氢气放入氯气中,氢气只在管口与少量的氯气接触,产生少量的热;点燃氢气与氯气的混合气体时,大量氢气与氯气接触,迅速化合放出大量热,使气体急剧膨胀而发生爆炸。工业上制盐酸使氯气在氢气中燃烧。氢气在氯气中爆炸极限是9.8%~52.8%。

与水反应:Cl?+H?O=HCl+HClO(可逆反应)

现象:水变黄绿色,气泡在水里又冒出来,有刺激性气味。

注:在该反应中,氧化剂是Cl?,还原剂也是Cl?,本反应是歧化反应。氯气遇水会产生次氯酸,次氯酸具有净化(漂白)作用,用于消毒——溶于水生成的HClO具有强氧化性。

与甲烷的反应:CH?+Cl?—光照→CH?Cl+HCl

CH?Cl+Cl?—光照→CH?Cl?+HCl

CH?Cl?+Cl?—光照→CHCl?+HCl

CHCl?+Cl?—光照→CCl?+HCl

现象:黄绿色气体消失,容器内壁出现液珠,容器内压强下降。氯气与甲烷反应时,四个反应同时进行。

参考资料来源:搜狗百科——氯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