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极保护原理示意图(阴极保护适用范围)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阴极保护是什么

首先,阴极保护技术是电化学保护技术的一种, 阴极保护是利用外加直流电源,使金属表面变为阴极而达到保护,其主要原理是向被腐蚀金属结构物表面施加一个外加电流,使得被保护结构物成为阴极,继而让金属腐蚀发生的电子迁移得到抑制,避免或减弱了腐蚀的发生. 其次,就目前阴极保护技术而言利用阴极保护效应减轻金属设备腐蚀的防护方法叫做阴极保护 。由外电路向金属通入电子,以供去极化剂还原反应所需。

阴极保护原理示意图(阴极保护适用范围)(图1)

二、阴极保护原理

阴极保护原理是使金属构件作为阴极,对其施加一定的直流电流,使其产生阴极极化,当金属的电位负于某一电位值时,该金属表面的电化学不均匀性得到消除,腐蚀的阴极溶解过程得到有效抑制,达到保护的目的.简单来说,就是使金属表面电子达到饱和的一种电化学技术.

原理是向被腐蚀金属结构物表面施加一个外加电流,被保护结构物成为阴极,从而使得金属腐蚀发生的电子迁移得到抑制,避免或减弱腐蚀的发生。

三、阴极保护效应

金属—电解质溶解腐蚀体系受到阴极极化时,电位负移,金属阳极氧化反应过电位ηa 减小,反应速度减小,因而金属腐蚀速度减小,称为阴极保护效应。

从而使金属氧化反应(失电子反应)受到抑制。当金属氧化反应速度降低到零时,金属表面只发生去极化剂阴极反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