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研究强调健康和疾病中的性别差异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男性和女性共享他们的绝大多数基因组。性别之间只有位于所谓的X和Y性染色体上的少量基因不同。然而,我们基因的活动-它们在细胞和组织中的表达-在男性和女性之间产生了深远的区别。

性别不仅在外观上有所不同,而且它们差异表达的基因还强烈影响许多疾病的风险,发生率,患病率,严重性和发病年龄,包括癌症,自身免疫性疾病,心血管疾病和神经系统疾病。

研究人员已经观察到在包括肝脏,心脏和大脑在内的各种组织中基因表达的性别相关差异。然而,这种组织特异性的性别差异仍然知之甚少。大多数表现出男性和女性差异的性状似乎是由于男女共同的常染色体基因表达差异所致,而不是由于性染色体基因或性激素的表达所致。

更好地了解我们基因行为中与性别相关的差异,可以改善对多种人类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在《科学》杂志“观点”部分的一篇新论文中,梅利莎·威尔逊(Melissa Wilson)回顾了当前有关整个基因组中基因表达的性别差异模式的研究,并着重强调了此类研究中所包含的人群的抽样偏见。

威尔逊说:“关于性别差异的全面研究中最令人震惊的事情之一是,尽管总体差异跨越了基因组并造成了人类健康的偏见,但是每个个体之间的基因差异却很大。”

威尔逊(Wilson)是进化机制生物设计中心,进化与医学中心以及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研究员。

十年前,一个雄心勃勃的事业,即基因型组织表达(GTEx)联盟开始研究DNA变异对人类组织范围内基因表达的影响。最近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研究结果表明,基因表达中与性别相关的差异远比以前设想的要普遍得多,所有基因中有三分之一以上至少在一个组织中表现出性别偏见。(威尔逊的《观点》中强调的新研究描述了研究中每个组织中性别之间的基因调控差异。)

尽管哺乳动物在疾病易感性中的相对作用仍然是推测性的,但基因表达的性别相关差异在哺乳动物之间是共享的。自然选择可能指导了许多这些属性的发展。例如,大约9000万年前的胎盘哺乳动物的兴起可能导致了雄性和雌性之间免疫功能的差异。

这种在远古时代出现的基于性别的区别已经在包括人在内的当前哺乳动物上留下了印记,其表现为雌性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病率更高,而雄性癌症的发病率则更高。

尽管它们对于理解疾病的患病率和严重性至关重要,但基因表达的性别差异直到最近才在研究界引起严重关注。威尔逊(Wilson)等人提出,许多历史性的遗传研究(主要是中年时期的白人男性受试者)得出的图像并不完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