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颠沛流离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于到现在颠沛流离是什么意思?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颠沛流离是什么意思?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颠沛流离是什么意思?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颠沛:跌倒,比喻穷困,受挫折;流离:浪落。由于灾荒或战乱而流转离散。形容生活艰难,四处流浪。

颠沛流离是什么意思?

颠沛流离出处

宋·楼钥《攻媿集》:“有人焉;业弓冶之余;而弗能修播获之职;颠沛流离;而叫呼攀援于门下。”

近反义词

近义词:浪迹江湖、离乡背井、浪迹天涯、流离转徒、兵荒马乱、漂泊不定、背井离乡、流离转徙、十室九空、流离失所

反义词:安家落户、安居乐业、安身立命、休养生息、安家立业、政通人和

颠沛流离造句

一、旧社会的人民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

二、颠沛流离的生活使他变得很世故。

三、在旧中国,劳动人民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

四、在那颠沛流离的日子里,他始终无法忘记家乡的亲人。

五、阳光扼杀着颠沛流离的荒凉。

颠沛流离成语故事

汉元帝时代,御史医生薛广德陪伴汉元帝外出佃猎。元帝得意忘形,不想住手,严重影响本地庶民的生活。薛广德就上书说本地庶民由于天子佃猎而颠沛流离,愿望天子体恤庶民的痛苦。元帝以为言之有理,就与光禄医生张猛等马上回宫。

以上就是小编整理的颠沛流离成语解释,感谢阅读。

查看更多【语文知识点】内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