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二石兽并沉焉的焉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于到现在二石兽并沉焉的焉是什么意思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二石兽并沉焉的焉是什么意思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二石兽并沉焉的焉是什么意思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焉是兼词,意思是于此,在那里。二石兽并沉焉出自清代纪昀的《河中石兽》,二石兽并沉焉的意思为门前两只石兽一起沉入河中。

二石兽并沉焉的焉是什么意思

原句所在段落

沧州南一寺临河干,山门圮于河,二石兽并沉焉。阅十余岁,僧募金重修,求二石兽于水中,竟不可得。以为顺流下矣,棹数小舟,曳铁钯,寻十余里无迹。一讲学家设帐寺中,闻之笑曰:“尔辈不能究物理,是非木杮,岂能为暴涨携之去?

释义

沧州南部有一座寺庙靠近河岸,佛寺的外门倒塌在河中,门前两只石兽一起沉入河中。过了十多年,寺僧们募集金钱重修寺庙,在河中寻找两只石兽,到底没能找到。寺僧们认为石兽顺流而下了,于是划着几只小船,拖着铁钯,向下游寻找了十多里,没找到它们的踪迹。

一位讲学家在寺庙里设馆教书,听说了这件事笑着说:“你们这些人不能探求事物的道理,这石兽不是木片,怎么能被洪水带走呢?

焉的其他意思

1.跟介词“于”加代词“是”相当:心不在~。善莫大~。

2.疑问代词。哪里;怎么(多用于反问):~有今日?~能不去?不入虎穴,~得虎子?

3.乃;于是:必知乱之所自起,~能治之。

4.表示肯定的语气:有厚望~。因以为号~。

5.姓。

《河中石兽》简介

河中石兽选自《阅微草堂笔记》,作者是纪昀,(1724年6月-1805年2月),字晓岚,(上海古籍出版社1980年版,题目是编者编加的)。

清代学者、文学家,直隶献县(今河北省献县)人。晚年自号白云,乾隆年间进士。他的著作有《阅微草堂笔记》,他和其他人编撰的《四库全书》被称为文化史上的“万里长城”,对保存中国文化有很大的贡献。《四库全书》分为经,史,子,集。

以上就是小编整理的实词焉的意思,感谢阅读。

查看更多【文言文】内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