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满招损谦受益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 告诉我们哪些道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于到现在满招损谦受益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 告诉我们哪些道理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满招损谦受益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 告诉我们哪些道理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满招损谦受益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 告诉我们哪些道理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满招损,谦受益”,意谓自满招致损失,谦虚得到益处。语出《大禹谟》满招损,谦受益。

满招损谦受益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

意思

对自己的成绩感到自满,将会招来损失和灾害;谦虚而时时改掉自己的不足,就能因此而得益处。

道理

没有一个人能够有骄傲的资本。因为任何一个人,即使他在某一方面的造诣很深,也不能够说他己经彻底精通,彻底研究全了。“生命有限,知识无穷”,任何一门学问都是无穷无尽的海洋,都是无边无际的天空……所以,谁也不能够认为自己己经达到了最高境界而停步不前、趾高气扬。如果是那样的话,则必将很快被同行赶上、很快被后人超过。

《大禹谟》节选

三旬,苗民逆命。益赞于禹曰:“惟德动天,无远弗届。满招损,谦受益,时乃天道。帝初于历山,往于田,日号泣于旻天,于父母,负罪引慝。祗载见瞽叟,夔夔斋栗,瞽亦允若。至諴感神,矧兹有苗。”

以上就是小编整理的满招损,谦受益相关内容,感谢阅读。

查看更多【文言文】内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