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思想的精华(儒家思想的精髓有哪些呢?)

80酷酷网    80kuku.com

儒家思想的精华(儒家思想的精髓有哪些呢?)

====按语:每天一篇原创文章考验的是一个人的一致性,你的关注也是我们坚持的动力。人一生都在向往远方,智鹏老师只想陪伴你去到比远方更远的地方。

儒家思想的精髓有哪些呢?

下面我们从三个方面给大家分享国学,其实都讲了一件事情,这件事情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爱。

要展开讲国学那就没法讲了,因为国学太过于浩瀚了,那么最重要的是把握一些国学根本的、核心的东西,就学到了一点精髓。那我们先讲儒家,儒家的思想是什么呢?儒家思想如果用两个字来形容,那就是仁爱。儒家的智慧就叫做“修身立命,责任成就卓越”。儒家智慧中的核心有哪些呢?仁、义、礼、智、信、恕、忠、孝、悌。你发现仁排在哪里?是排在第一位的,所以仁爱就是儒家思想核心中的核心。我们把仁爱这两个字理解透了,基本上我们对儒家的学说就知道了50%。

仁爱,就是做一个好人,并坚持做一个好人。一位妇人,每天早上烙饼的时候,除了给家里人之外,她会多烙一张放在窗台上,留给饥饿的路人。每天早上一位驼背老乞丐都会取走它,然后嘴里还嘟哝一句话:“所做之恶留在身边,所做之善回到身边。”就这样日复一日,妇人觉得这个老乞丐一点都不感恩,每天都说这样一句话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终于有一天,她再也无法忍受,她决定要摆脱这个老乞丐——在饼里下毒。当她把有毒的饼放到窗台的时候,她的手开始发抖,“我这是在做什么?”,她立即把有毒的饼投进了壁炉烧掉,又重新做一张,放在了窗台上。和往常一样,老乞丐又来取饼,嘴里还是说着那样一句话:“所做之恶留在身边,所做之善回到身边。”老妇人望着远去的老乞丐的背影,想起了自己远在天边谋生的儿子,已经好几个月都没有音信了,她于是开始祈祷“愿老天保佑我的儿子平安归来”。

儒家思想的精髓有哪些呢?

那天晚上,突然有人敲门,妇人打开门一看,居然是自己的儿子。儿子衣衫褴褛,像个乞丐一样,他一见到妈妈就哭了,说:“妈妈,在离家一里远的地方,我已经饿的不行了,我觉得我快要死掉了,这时候有一个驼背老乞丐从我身边路过,我乞求他给我一点食物,于是他给了我一整张饼。他说这是他每天的食物,但是你今天更需要它,所以我就活着回来了。”听了儿子的话,妇人脸色苍白,倚在门框上才没有倒下去,她想起了早上那一张带毒的饼,如果没有被她扔进壁炉,今天死掉的一定是他的儿子,她终于明白了老乞丐所说的“所做之恶留在身边,所做之善回到身边”的含义。

这个故事是智鹏在微信里听到的,故事的寓意就是:你是一个好人,那你一定一直要做一个好人,不管你遭遇到多么大的不公平。

“所做之恶留在身边,所做之善回到身边”,要解释儒家的仁爱,通过这个小故事,大家一下就懂了。“仁”体现在教育和实践上就叫做“有教无类”。孔子的伟大就在于把中国的教育平民化了。儒家的仁爱体现在孔子身上就是身体力行。

仁爱的本质是什么?就叫做——孝悌。要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你们只需要触摸到一个字,那就是“孝”。所谓孝道,就是对我们父母、我们长辈的好。有一家公司有一种孝道文化,就是每年春节的时候,他们公司的员工都必须做一个家庭作业,就是给父母洗脚。这其实是用一种仪式感来体现孝道。

儒家思想的精髓有哪些呢?

中国文化的精髓就是“孝”,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机关里面,现在都要讲孝道。为什么?因为如果一个人对父母都不孝,他能做好人吗?如果你没有触摸到孝道,你就很难体会中国社会为什么要老幼尊卑。老幼尊卑的核心叫做秩序。所以为什么要讲孝道?因为中国这个国家太大了,14亿人口啊,如果我们不讲孝,没有秩序了,不尊重老人,那我们这个社会就无序了,无序则乱,一乱这个国家就会陷入灾难之中。

中国这个国家什么都可以,唯独就是不能乱,所以稳定压倒一切。这就是为什么中国讲究稳定,因为它比一切都重要,它是这个社会能够生存的基础。所以 老百姓必须要坚守孝道。

孝悌是什么?就是兄弟姊妹之间的友爱、互相的尊爱叫做悌,包括朋友之间的友爱。孔子说:“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就是我们父母还在的时候,要经常陪伴她,这才是叫做孝道。你远游之后,父母就非常牵挂。虽然是这样,但是“游必有方”,有目标和方向啊,你有你的人生梦想,你也应该到远方去追求自己的梦想。所以父母也不要强行把子女留在身边,就是这个意思。这就是孝悌,也是仁爱的本质。一个人的修为和作为,就是你的造化,所以你要有所造化,你必须要懂得一个字——孝。因为它是传统文化中精髓的东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