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如何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关系)

80酷酷网    80kuku.com

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如何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关系)

竞争与合作,是一个哲学问题,也是经济学上和社会学上的辩证问题。

竞争与合作并不是敌对关系,竞争离不开合作,因为有合作才能优势互补,有竞争才能取长补短。既要有竞争意识,也要有合作意识,在合作中竞争,实现双赢多赢。

在职场之中,竞争与合作同在一个场合时,如何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呢?

职场中如何处理竞争和合作的关系?

先给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

大草原上,一只狮子和一只野狼同时发现了一只羚羊,于是商量共同去追捕那只羚羊。因为羚羊奔跑速度很快,所以由野狼去追捕,而狮子善后。它们配合得很默契,当野狼把羚羊扑倒后,狮子立刻上前一口将羚羊咬死了。

但这时狮子起了贪念,不想和野狼共同分享这只羚羊,于是想把野狼也咬死,可是野狼拼命抵抗,后来狼虽然被狮子咬死了,但狮子也受了很重的伤,无法享受美味。

如果狮子不起贪念,和野狼共享那只羚羊,不就皆大欢喜了吗?这个故事讲了不是你死我活便是你活我死的单赢。显然,这样的结果不能称之为“赢”,这样的竞争导致了两者皆输。

职场中如何处理竞争和合作的关系?

职场中不可避免地存在着竞争。在一些公司里,追求工作成绩,希望赢得上司的好感,获得升迁,以及其他种种利害冲突,使得同事之间很自然地存在着一种竞争关系。而这种竞争关系在很大程度上不是一种单纯的真刀真枪的实力较量,而是掺杂了感情好恶、人际关系等复杂因素。表面上大家同心同德、和和气气,内心里却可能各打各的算盘。

很多人在与对手竞争时,都陷入了一种观念上的误区,那就是把对手视为敌人,不择手段地打击对手,以达到取胜的目的。

竞争和合作是两个相对的概念,任何一个企业的员工之间都不是绝对的竞争关系、也不是绝对的合作关系。掌握好其中的平衡,才能使自己利益最大化从而获得双赢。那么,要想获得双赢应该做些什么呢?

职场中如何处理竞争和合作的关系?

1、少做或者不做自私的事情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自私是双赢的终极杀手。因为我们的自私自利终究会伤害到他人,从而会让别人对自己产生不好的印象。当工作中需要合作时,别人可能就会因为一件小事而拒绝与你合作。同时,如果使用不良手段达到自己的目的,从而使竞争对手心里不平衡,打破了这种良性竞争的关系。

2、学会和别人打交道

无论我们身处高位要职还是一个公司的普通员工,与别人打交道时必不可少的。如果因为不会和别人打交道,本来是合作的关系,可能就因为你的一句话,而让你的合作者成为了你的竞争对手,这是非常不好的现象。这种现象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看到。

3、具备互利的观念

职场中任何的交往,如果我们始终存在互利观念的话,对双方来说都有利。我们为别人提供急需的帮助,那么在我们遇到困难时别人才可能伸出援助之手。

4、不用两分法来考虑问题

两分法就是指问题绝对化,不是对就是错,不是100分就是0分,处理问题和看待任务不能理性和圆滑的去对待,显然这种思考模式是不符合现实的。追求双赢的工作者把工作看待一个合理的舞台,而不是角斗场。双赢模式是一种观念:良性竞争,一个人在竞争中的胜利不是以牺牲或排斥别人的成功为代价而取得的。

职场中如何处理竞争和合作的关系?

事物是相互消长、互为因果的。人们常因辅助别人而造就自己,又因别人的造就而改变自己。在这种改变中,你如果不让别人赢,可能也会输掉自己。

职场竞争每时每刻都在进行,对于我们每个在职场打拼的人来说,共赢意识很重要。共赢的目标不是单赢,而是在追求共同利益的过程中,强调与竞争对手的合作,共同促进目标更快更好实现。所以这种竞争是在目标一致的前提下,相互配合、同心协力,最终取得共赢的结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