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鱼缸里的水会变绿(鱼缸水变绿用什么药)

80酷酷网    80kuku.com

当我们把一桶水放在太阳底下一直暴晒,一个星期后我们再去看那一桶水,会发现那桶水完全变绿的,几乎快看不见桶底了。这是什么?有些人可能会以为水发霉变质了,其实这只是一种藻类在作怪——小球藻。

藻类大体分为两种体态,一种叫做附着性藻类,一种叫做浮游性藻类。虽然他们都是藻,但是生长的方式却截然不同。附着性藻类的生长需要附着物,比如鱼缸壁,沉木,石头,底砂。只要是见得到阳光并且都在水里面的东西上都会长附着性的藻类。但是浮游性藻类就不一样了,他们就像游子一样,在水里面飘来飘去,并且不会通过沉淀让水变得清澈。而绿水的原因恰恰来自于浮游性藻类——小球藻,一种单细胞藻类。

一般绿水的形成是在阳光温度等条件合适的情况下才有的,所以只要拿水去暴晒,并且提供充足氧气还有一定的营养物质,一缸清澈透亮的水就会变成小球藻的天地,这就表明出,小球藻是依靠阳光生长繁殖的,在阳光下可以使他们迅速繁衍生长。

鱼缸绿水咋办?鱼缸绿水形成原因及预防处理攻略,让鱼缸水清鱼靓

很多鱼友不喜欢小球藻,因为水绿了之后就看不见里面的观赏鱼了,似乎养观赏鱼的价值完全没有了。随后,鱼友们就开始采取各种措施来消灭小球藻。有的人用药,有的人用生物。当然,方法很多,各有各的优势,我们先挑几种安全点的。

减少光照。

能产生绿水的环境一般光线都很好,可能是照到太多阳光了,也可能是鱼缸灯开的时间太长了,这样小球藻光合作用的时间就变长了。

既然我们知道小球藻是依靠光照生长的,那么我们就对症下药,减少光照。可以将鱼缸放置在光照不充足的环境,如果缸里面有水草,那么我们就采取开灯的措施保证水草生长良好。但是鱼缸灯开的时间也不要太长,一天别超过10小时,开灯时间太长很容易长藻,不仅是小球藻,其他藻类也会席卷而来。

生物过滤。

生物过滤相对来说比较慢,而且麻烦,是一件大工程。生物过滤的原理一般就是在水里面养一些通过过滤取食的生物,比如那些溪蚬,河蚌。或者是既可以依靠过滤取食又可以依靠口器取食的田螺。这些生物如果要完全除掉绿水相对比较不容易,裸缸不易养活。这个方法只适合有底砂的玩家。

鱼缸绿水咋办?鱼缸绿水形成原因及预防处理攻略,让鱼缸水清鱼靓

单单几只生物是没法完全搞定绿水的,一般要密度大,大一点的鱼缸得上百只估计。所以这种方式安全,但是不适用。

一块布,闯天下!

我之前在鱼友交流群中看到过一个方法,具体操作如下。

找一块干净的粗纤维的布,将他放在过滤的最上层,然后将过滤的流量开到最大让其过滤。过滤到整块布已经变绿后拿出来洗一下,之后再放回去进行过滤,就这样一直重复,脏了洗,洗了放。几个小时之后水就会慢慢变清澈。经过我的实测这个方法确实很不错,并且不会影响到硝化细菌系统。

不喜欢绿水的朋友平时也需要注意预防,绿水产生其实也需要营养物质,如果过滤仓堆积了很多营养物还不清理掉也会容易滋生藻类,所以我们采取多换棉,少喂食的规则。

绿水其实也是很多金鱼玩家梦寐以求的水质,因为绿水有利于金鱼发色,而且相对来说比较温和,所以如果你不嫌弃务必不用将绿水清理掉。

鱼缸绿水咋办?鱼缸绿水形成原因及预防处理攻略,让鱼缸水清鱼靓

这里是养鱼说,如果你也喜欢饲养观赏鱼,不妨动动手指点个,所有养鱼所要知道的都在这儿。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养鱼水族知识,可以在今日头条APP上方的搜索框输入:养鱼说 想了解的内容,例如:”养鱼说最简单好养的鱼“。#铲屎官的修养# #家有萌宠的暖心时刻#

.

鱼缸绿水咋办?鱼缸绿水形成原因及预防处理攻略,让鱼缸水清鱼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