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七成企业两年内不招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项抽样调查显示,广东有七成接受调查的企业打算两年内不再增加员工。

  零售采矿服务业 新增岗位多

  广东省企业调查队近期随机从广州、深圳、珠海、汕头等13个市抽取了涉及采矿、纺织、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13个行业的338家企业,对其在2000年?2004年5年内的就业情况和就业潜力进行调查。结果显示,2000年?2002年企业的从业人员、在岗人员逐年减少,聘用的离退休人员、下岗及待岗人员逐年增加,在2003-2004年两年内近七成的企业不再增加员工。

  饮料纺织建筑业 就业景气差

  此项调查显示,2000年-2002年,采矿业、批发零售业、居民服务业、教育及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五个行业的从业人数逐年稳步增长,就业形势较为乐观。2002年,这五大行业从业人员比2000年增长14.5%,其中采矿业和居民服务业分别增长28.3%和22%;预计2003年-2004年,五大行业拟新增就业人员1156人,占全部调查企业新增就业人数的39.1%,就业形势较乐观。

  饮料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五个行业就业人数逐年减少。2002年,这五大行业从业人员比2000年减少9.3%,其中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和建筑业分别减少15.7%和11.8%。尽管2003年-2004年这五大行业也拟新增就业人员1153人,但就业形势仍有待观望。

  私企招人激增

  调查显示,2002年国有企业、集体企业的从业人数分别比2000年减少11.3%和21.9%,而在私营企业、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的从业人数分别比2000年增加44.4%和17.2%。

  被调查企业反映,在聘用方面的最大问题莫过于供求双方信息交流不够充分。企业在生产规模扩大、产品结构发生变化急需招聘适用的人才时,却由于人才信息缺乏而求才无门。此外,高技术人才提出超高报酬、行业间争夺人才的无序竞争以及供求双方产生的劳资纠纷等,也使企业对高素质人才难求难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