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看病也能当院长 北京卫生系统启动最大力度人事改革

80酷酷网    80kuku.com

  

    院长、院长打破终身制等都明确写入文件中。那么,这些改革对于普通市民而言意味着什么,能从中获得怎样的益处呢?记者采访了市委卫生工委有关负责人。

   问:起用复合型人才任医院院长是否意味着不会看病的人也能当院长?

  答:是的。以往医院院长大都从临床一线的医生中产生,在某一医学领域中是专家,但不一定懂管理,并不适合当院长。这种过于单一的选任模式导致干部结构不合理,已不能适应现代化的医院管理制度。所以此次改革明确要扩大选拔任用干部视野,将尝试专家型院长和管理型院长并重,对部分领导岗位实行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竞争上岗。也就是说,今后医院的院长可能根本不会治病。

  问:院长不会治病对患者来说是好事吗?

  答:即使是会治病的院长,他个人能够医治的病人毕竟有限。但一个会管理的院长,他懂得建立现代化医院管理制度,科学合理安排医疗资源,有效调动全院力量为患者服务,让更多的好医生能充分施展才能。患者可能不会在一次看病、取药时发现不同,但有着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的医院却能在方方面面让患者感受到看病的方便,患者肯定更愿意选择这样的医院。

  问:对院长的考核是否能参考患者意见?

  答:患者对医院的认知度、满意度等患者最直接的感受将作为上级单位考核院长是否合格的一个内容。有关部门将通过定期向患者发放调查问卷、患者直接向医院上级单位反映的情况等来了解患者对医院的满意程度。

  问:干部年轻化在很多系统都早已提出,市委卫生工委为何此时才明确?

  答:卫生系统有其特殊性,比如很多人看病就愿意找“白头发”的大夫,使得干部年龄老化,各大医院的领导班子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此次改革明确提出,到2008年形成全系统各级领导班子以45岁左右的干部为主体,用1至2年的时间,每个班子至少要配备1至2名35岁左右优秀年轻干部,整体改变干部年龄老化的局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