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创办英特尔

80酷酷网    80kuku.com

  

 
  当世界进入到世纪之交,信息产业已渗透到每个角落。由格罗夫、诺宜斯、穆尔创办的英特尔公司以丰富的管理经验和领先的技术,从当时千军万马办集成电路的公司中异军突起。如今英特尔公司已控制全球90%以上的计算机微处理市场,是当今世界计算机产业之中当之无愧的巨人。“英特尔,给世界一颗奔腾的心(芯)”,正是英特尔公司成功的写照。

  一、 创业团队简历

  诺宜斯,1926年出生于爱荷华州一个镇的牧师家庭,后就读于格林尼尔学院,受到他的物理教授的青睐,因此进入了mit(麻省理工学院)攻读物理学博士,专攻晶体管技术,成为著名的肖克利半导体实验室八人帮”成员之一,后来加入了仙童公司;格罗夫,出生于匈牙利一个犹太人家庭,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饱受迫害,1966年移民美国,大学毕业后加入仙童公司;穆尔也曾在仙童公司任职。就这样,在仙童公司,历史上最优秀的创业团队的成员不期而遇。

  1968年,诺宜斯、穆尔、格罗夫离开了人心浮动的仙童公司,开始筹建一家他们自已的公司。3人一致认为,最有发展潜力的半导体市场是计算机存储器芯片市场。吸引他们的另一个原因是这一市场几乎完全依赖于高新技术,你可以尽可能地在一个芯片上放最多的电路,谁的集成度高,谁就能成为这一行业的领袖。基于以上考虑,穆尔为新公司起名为:intel(英特尔),这是由“集成电子(integrated electronics)两个英文单词组合成的,象征新公司将在集成电路市场上飞黄腾达。

  二、以技术起家

  3位创业者在还没有企业计划的情况下,说服了风险资本家阿瑟.罗克给他们投资了200万美元。3位创业者还找到了他们创业的最佳地点,就是原联合碳化物电子公司的大楼。公司创建不久,3位创建人就与公司职员(1968年底已有12人)约定,他们将不拘泥于任何特定的技术或产品生产线,用诺宜斯的话来说就是“对当今所有技术进行快镜拍摄,从中发现哪种技术行得通,哪种技术最卓有成效,就开发哪种技术”,公司有的是时间、才能和资金,所以他们不能草率行事。诺宜斯说:“没能任何合同规定我们必须保证某一生产线的生产。我们也不受任何旧技术的约束。”

  英特尔公司发现:当电子在集成电路块的细微部位上出现或消失时,可以将若干革命比特(bites,计算机信息计量单位)信息非常廉价地储存在微型集成电路硅片上,他们首先将这种发现应用在商业上。1969年春一,在公司成立1周年以后,英特尔公司生产了第一批产品,即双极处理64比特存储芯片。不久,公司又推出256比特的mos存储器芯片。一个小小的intel公司,以它的两种新产品的问世而打入了整个计算机存储器市场——这是一个辉煌的开端,而其他的一些公司直到1980年才能生产mos芯片和双极芯片。

  三、 专注于存储器市场

  英特尔公司之所以能在这么多集成电路块制造公司中出类拔萃,是因为它的3人创业小组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这从格罗夫的杰出著作《高产出管理》中可以找到证明。诺宜斯能够像专业推销人员那样风度潇洒地推销产品;穆父和另一位设计人员霍夫是卓越的科学家,他们能够吸引最好的工程师,他们使英特尔公司在技术上总是保持最高水平。

  英特尔公司初期致力于市场存储器市场。但当人们现在提到英特尔公司时,总会想到微处理器,而且微处理器的产生确定具有一定的偶然性。英特尔公司门其他公司从事与其机器配套的具体应用设计,同时也愿意向他们销售他们想要的一切。当时英特尔公司虽然将研究发展重点放在半导体存储器上,但仍然很欢迎像busicom(一家现已不存在的日本制造厂商)这样的客户,日本人要求英特尔为其桌面型计算机专门设计一些芯片。在共同研究过程中,霍夫向自已:对于集成电路,能否在外部软件的操纵下以简单的指令进行复杂的工作呢?这什么样不可以将这个计算机上的所有逻辑集成到一个芯片上并在上面编制简单通用的程序呢?——这就是第一台微处理器的原理。但日本公司对此毫无兴趣。在同事的帮助及公司支持下,霍夫继续完善这种后来被称为4004的运算芯片。在与另一家公司的合作中,英特尔公司将整个中心处理器的信息集成在一个芯片上,结果导致了第一台真正的微处理器8008的原型机的问世。由于英特尔公司在微处理技术上的不断更新,20世70年代中期,个人电脑得到了迅速发展,英特尔公司则成为微处理器及市场的主导者。

  点评:

  1、一个成功的企业,离不开优秀的创业团队。英特尔的创业团队里既有精通技术的研究人员,也有擅长管理的优秀人才。

  2、英特尔另一个成功的因素在于其不断地创新与发明。由于在技术上率先成功,因此不论在名声和发明的资源方面,英特尔都比别人占了优势,而且能一路领先,充分掌握市场对芯片与日俱增的需求,使销售业绩维持不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