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才资源“十大创新”呼之欲出

80酷酷网    80kuku.com

  

  7月上旬出台相关政策,将建立“一把手”抓人才资源目标责任制

  科技、教育、人才大会前奏

       广东建成最适宜各类优秀人才创业、工作、生活的集聚中心,首次解决了我省人才发展战略定位问题,这一提法在国内尚属首次。

  昨日上午,记者从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获悉,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的精神,省委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决定出台《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加快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实施人才工作“十大创新”,提高人才资本积累的存量,努力形成适合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和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观念创新:四不唯

  《意见》强调要用辩证的思想方法,树立和落实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人都可以成才、人才存在于人民群众之中和以人为本的科学人才观,坚持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鼓励人人都作贡献,人人都努力成才。

  理念创新:

  人才流动就是资本流动

  在指导思想上,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人才工作,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于人才工作全过程;在工作思路上,突出以人为本,强调发挥人才作用、实现人才价值,树立人才是资本、人才流动就是资本流动、人才投入是效益最大的投入等一系列新理念,强调宏观调控,促进人才工作协调发展,推进人才资源整体开发。

  目标创新:

  首次进行战略定位

  《意见》提出要把广东建成最适宜各类优秀人才创业、工作、生活的集聚中心,成为各类人才施展才能的广阔天地,首次解决了我省人才发展战略定位问题,这一提法在国内尚属首次。

  培养政策创新:

  重点培养三类人才

  《意见》首次系统地提出实施六大人才培养工程,作为人才工作的战略抓手,全面推动人才工作。把培养的重点放在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三支队伍中高层次人才的能力建设上,注重高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着力加强青年人才培养。

  引才政策创新:

  实行人性化的户籍政策

  《意见》提出要发挥用人单位,尤其是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集聚人才的优势和作用,实施“万名留学人员带项目来粤创业服务计划”,大力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来粤创业和服务。《意见》在吸引人才的措施上也有很多新的突破,特才特保,对引进人才实行人性化的户籍政策。

  机制创新:

  用机制来集聚人才

  《意见》提出,要建立人才评价、选拔使用、分配激励和人才保障四大机制,设立三大奖项,即南粤功勋奖、南粤创业奖和南粤技术能手奖,目的在于鼓励各类人才干事创业,保证人才可持续发展,用机制来集聚人才,这是我省面对国内外人才竞争所采取的一项根本性措施。

  合作创新:

  实行人才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意见》强调要激活欠发达地区人才工作,加强农村基层组织领导人才队伍建设,重视农村教育。强调发挥欠发达地区人才作用,启动人才智力振兴山区行动计划,建立义务服务山区制度,加大人才智力扶贫力度,充分发挥人才工作在实施调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模式创新:

  实施人才资源区域共享战略

  《意见》提出实施人才资源区域共享战略这一全新概念,全面阐述了这一战略的内涵及其构成,拟定了实施这一战略的步骤和基本措施,是本《意见》一个新的亮点。

  工作机制创新:

  “一把手”抓第一资源

  落实党管人才原则,《意见》提出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原则,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建立“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目标责任制,把人才工作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工作目标责任制,定期进行考核。

  环境创新:

  加大人才工作地方性立法力度

  《意见》十分重视人才环境建设,提出抓好人文环境、人才法制环境和公共服务环境建设,为人人竞相成才和充分施展才能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加大人才工作地方性立法力度,保障人才的合法权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依法保护人才的基本权益;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保障人身安全,努力形成保障有力的法制环境。

  述评

  人才流动背后是“资本大角力”

  有这样一组数据,看了可能要让你吓一跳: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预测,到2020年,美国将缺少100万名高科技人才,英国、德国、法国等欧洲几个主要国家,将缺少120多万名信息技术专家和600多万名电子商务专家。

  这样预测的科学性、准确性究竟有多高,我们尚且难以考究。但是,从目前全球性人才短缺现象和激烈的人才争夺中,足以嗅到浓烈的火药味。

  有人提出,在知识经济时代,人才优势已经成为最大优势,可以说,人才资本是第一资本,人才流动是资本流动。

  广东是南中国的窗口,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这里我们可以敏锐地感受到了人才流动背后的“资本大角力”。

  放眼国际,发达国家争先抢夺高才如暗流汹涌。数据显示,美国著名大学系主任和阿波罗登月工程高级工程师各1/3以及IBM公司高级工程师的55%,都是中国流失的高尖人才。此外,每年还有大量的工程师流向了外资、合资企业。

  纵观国内,兄弟省份齐头并进压力不小。浙江以柔性流动的优惠政策吸引高尖人才,到该省工作的院士达174人;河北开始构建环京津地区“人才智力圈”;上海在法国、德国、美国设立了专门机构,实施“万名海外留学人员集聚工程”……

  形势逼人,不进则退。在新的发展潮中,广东的人才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此次全省科技·教育·人才大会的召开,目光正是瞄准了“人才资本”的大竞争,力求借鉴国内外人才资源开发的好经验,制定实施更具吸引力、更具竞争力的人才政策,让广东成为“优秀人才资本”的集聚中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