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毕业:细说6年本科毕业职场路

80酷酷网    80kuku.com

  

  前言:

  毕业快六年了,经历了许多事,职场上也是起起伏伏,虽然没有赚到很多钱,但积累了不少感受。今日心血来潮,把这六年来我的职场经历,包括公司、职位、薪水的变迁过程写了下了,和职场上的朋友一起来思考,也可以给别人做个借鉴和对比。

  我在中学时属于学习成绩不算太好的学生,没能考上重点高中,但总算在一所普通高中奋发图强,95年高考,努力加运气使我考上了一所排名在四五十名左右的理工类国家重点大学。虽然学校不算太差,但我学的是社科文史类专业,只能算是这所大学的点缀,在全国根本没有任何竞争力。何况这个专业非常偏僻,没有对口的工作,大学四年我象其他同学一样,混到了一张文凭。

  但走运的是,我的家庭境况还不错,有直系亲属在长沙长海医院的时候,在候诊大厅,我随手拿过一份从来不看的报纸,在上面发现了这家公司的招聘广告。第二天我抱着试一试,不成也罢的心理发了一份简历,并未给予任何希望(那时候还没有打算离开第三家公司)。孰料就在我将又一次陷入无业状态时给了我回音,我很认真的准备了两天,2003年12月底,参加了笔试。感谢我这几年来的勤学不辍,笔试的几道题我都比较熟悉,我洋洋洒洒地写了两个小时,很自信地交了卷。此后几天,我接到面试通知,在公司几位高层面前,我都不相信自己能够这么镇定自若,要知道公司总经理可是只在书上见过的人物啊。还是要感谢在此前那家公司的经历,虽然只有短短四个月时间,却培养了我的自信和经理人的气质,也很大程度地提高了专业素养,才得到了这家公司的许可。

  能够进入这家公司,我几乎不敢相信这个事实,这是真正的我梦想的公司,再不是蒙骗人的玩意。所以当公司问我对待遇有什么要求时,我说待遇不是主要的,关键是做事业环境和发展空间。总经理频频点头,他可不知道我这几个月只拿1500元的工资,而且现在已经失去了收入来源,我甚至抱定决心,如果公司不收留我,我就只要求很少的生活费,来换取一个在名门正派工作的经历。

  终于我还是以高级经理的身份进入了公司,试用期4200元,这是我从没有得到过的“高薪”。几天之内,我的心情似乎经历了从地狱到天堂的过程,我好象又有了成就感。对于我这样一个半路出家,没有任何实战经验和理论功底的人来说,能到这样名门正统的著名公司工作,实在是莫大的幸运,这得益于我长年阅读专业书刊报纸的习惯,使我至少在言谈、时事方面不至于跟不上专业水平。

  2004年初,我正式开始到公司上班。我小心翼翼地,生怕有什么地方做不好,失去工作机会,我毕竟还是试用期,能不能通过要看表现。很幸运,我在上一家公司学到的东西又派上用场,弥补了现在这家公司某些方面的不足。很快,我提前转正,工资涨到4800,外加300块补贴和一定比例的业务提成。虽然在业内不算高,但我还是很珍惜。

  在公司我可以安心做我一直想做的事情,还开始接触到管理咨询方面的知识和业务,这又大大开阔了我的眼界和知识结构。虽然我逐渐发现公司并不象原来想象的那样好,但我还是专注于自己的业务,一门心思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我深知,公司只是平台,而且只是一段时期的平台,要想做事业关键还在于自身的能力。2004年以来,公司让我逐步摸到了进入这个行业的敲门砖(还不敢说是真正的行业人士),见识了更高层次的人物,个人素质方面也得到大幅度提高。我阅读的是《财经》、《战略管理》、《中国企业家》和《麦肯锡方法》。2004年9月,公司给我把工资涨到了5400元,补贴450元。

  2004年10月,经人介绍,有几家企业出于发展需要,聘请我担任顾问,其中一家兼任公司董事长助理和运营总监,每周工作半天,每月给我4000元。我开始给公司决策层讲课,与他们讨论公司发展战略,有了一种年轻有为的意气风发,而仅仅一两年前,我还在哀叹人生失败。我又有了新的平台,在这里我更大限度地发挥自己所学,并且积累管理和领导经验,同时又增加一部分收入。该公司老板向我提出,适当的时候到公司担任实职。

  目前我的月收入近万元,2005年我28岁,准备报读硕士,在中介咨询行业再锻炼一段时间,条件成熟时转入这家公司或者其他更好的公司,担任高层管理职务,切实地做一番事业。

  结束语

  纵观我这六年来的职业生涯,可谓上积累的时间长,提升的时间快。花了整整三年时间来给自己定位,却在两年内迅速达到一个高度。 自认为并不是很成功,甚至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是比较失败的,但总算咬牙没有太掉队。

  第一份工作,最无意义,却是接纳我在深圳立足的地方;第二份工作,引导我进入了这个行业,却耽误了我最长的时间,——两年半,离开时已经26岁,却仍是小职员一个;第三份工作,时间最短,没有给我带来多少经济收入,却助我完成了最低的目标——26岁前做到部门经理;第四份工作,让我真正得以窥视行业的金字塔尖,使我真正具有了“业内知名公司”的工作背景,并让我跨进了高层管理者的行列。

  几点个人感受:

  1、 满足是短暂的,不满是永久的;

  2、 一定要做好职业规划,给自己明确定位和发展路线;

  3、 如果感觉工作没有意义,没有发展和学习空间,尽早离开;

  4、 坚持学习,哪怕自己买书买报看;

  5、 任何一份工作,哪怕感觉一无是处,也有其可取之处,正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6、 不要过分计较薪水;

  7、 哪怕感觉没有任何希望,也不妨一试,机会往往就降临了;

  8、 现在没有高薪水、高职位,不代表以后没有;

  9、 再也不想过投简历、应聘、面试的日子;

  10、没有一家公司是完美的,总是比想象中的差很多,所以不能这山望着那山高;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