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乱防治知识(防治霍乱,教你几招)

80酷酷网    80kuku.com

霍乱防治知识(防治霍乱,教你几招)

霍乱是由O1 群或O139 群霍乱弧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具有发病急、传播快、波及面广、易暴发流行的特点。

霍乱的传染源是什么?

霍乱病人或带菌者是霍乱的传染源。

感染霍乱后症状是什么呢?

大多数情况下,感染只造成轻度腹泻或根本没有症状,典型的症状表现为剧烈的无痛性水样便,严重的一天腹泻十几次。感染霍乱后,如果治疗不及时或不恰当,会引起严重脱水而导致死亡。

防治霍乱,教你几招

什么人容易感染霍乱呢?

人群普遍易感,胃酸缺乏者尤其易感。

霍乱是怎么感染人的呢?

病从口入,霍乱可通过饮用或食用被霍乱弧菌传染而又未经消毒处理的水或食物和接触霍乱病人、带菌者排泄物污染的手和物品以及食用经苍蝇污染过的食物等途经传播。

防治霍乱,教你几招

从接触传染源到发病大约得多长时间?

数小时至5 天,通常2~3 天。

如何发现自己感染霍乱?

有腹泻症状,尤其是剧烈的无痛性水样腹泻,应马上到医院就诊,并做霍乱弧菌的培养检查。与霍乱感染者一起就餐或密切接触的人也应进行医疗检查,以确定是否感染。在霍乱疫区内或近日去过霍乱疫区,出现腹泻,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作霍乱细菌学检查。

感染霍乱后应如何做?

霍乱传染性很强,一旦发现感染霍乱,无论是轻型还是带菌者,均应隔离治疗。霍乱症状消失,停服抗菌药物后,连续二天经医学检查未检出霍乱弧菌者才可解除隔离。

我们该如何预防霍乱?

预防霍乱的方法比较简单。主要是“把好一张口”,预防病从口入。做到五要五不要。

五要:饭前便后要洗手,买回海产要煮熟,隔餐食物要热透,生熟食品要分开,出现症状要就诊。

五不要:生水未煮不要喝,无牌餐饮不光顾,腐烂食品不要吃,暴饮暴食不可取,未消毒(霍乱污染)物品不要碰。

霍乱病人接触者如何处理?

与霍乱病人共同进餐或密切接触的人必须接受医学观察1 周,如接触者是食物加工人员必须暂离工作岗位,直至两次粪便培养阴性。医学观察期间如有腹泻症状必须立即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触者采便检查后,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服用抗菌药物进行预防。

霍乱可以治愈吗?怎么治疗?

只要及早发现,及时补充水分与电解质溶液,合理使用抗生素,治疗霍乱并不困难。

被霍乱污染的地方怎样消毒才能保证安全?

对疫点的消毒是有效切断传播途径、控制疫情的措施之一。可能被病人排泄物污染的厕所、餐具、地面、地拖、门拉手、衣物等要进行消毒。霍乱弧菌对一般的消毒剂均较敏感。漂白粉、漂白精、过氧乙酸、戊二醛等均有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