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卷讲评课(一堂优秀的试卷讲评课,教师可以这样做)

80酷酷网    80kuku.com

试卷讲评课(一堂优秀的试卷讲评课,教师可以这样做)

★持续更新中国传统文化和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方面的内容,仅献给需要的朋友,键盘侠请远离,喜欢请关注收藏转载,您的关注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不当之处请谅解,谢谢。

一堂优秀的试卷讲评课,教师可以这样做

一堂好的试卷讲评课,我们应该从课前指导,课堂讲解,课后拓展来帮助学生分析成绩,让学生达到查漏补缺,反思提高的目的。

★课前指导:统计学生的答题情况;分析失分点;找准知识漏洞;选择典型题;指导学生对试卷进行分析:对于错解的题目,从四个方面去想:

(1)错在哪里?

(2)错因何在?

(3)怎样不会再出错?

(4)怎样改变题目的条件或问题,会使错误的答案变正确?

对于学生能自我更正的题,指导学生做到如下几方面:

(1)理清解题思路;

(2)归纳解题方法;

(3)辨析解题关键;

(4)归纳本题所考知识点;

对于解法正确的题目,可从以下三个方面去评:

(1)解题根椐是什么?

(2)还有没有别的解法?

(3)本题还能不能变形?

★课堂讲解:介绍班级答题情况;分析失分原因;抓住典型题,分析透彻,举一反三;特别是以下几点:

(1)照顾一般,突出重点。 课堂上,各题讲解不要平均分配时间,有些题只点到为止,有些题需仔细分析,涉及重难点知识且能力要求高的试题要重点分析;对于错误率较高的试题,要对症下药。对每道题的错误原因准确地分析,对每道题的评讲思路要精心设计,做到评讲前心中有数,评讲时有的放矢。

(2)贵在方法,重在思维。在试卷讲评课上,方法是关键,思维是核心,讲课时要处处渗透科学方法,通过试卷评讲,使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发展,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提高,对问题的化归意识得到加强。训练“多题一解”和“一题多解”,时时进行思路的分析和解法的对比,揭示最简或最佳的解法。

(3)分类化归,集中讲评。对于试卷上知识点相同的题目,分类处理,集中讲评;形异质同的题目,集中评讲;形似质异的题目,集中评讲。

★课后拓展:学生更正上交;教师批阅;典型错误反复考。每次落实到位,力争考后100分。

不当之处,多多谅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