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2015十大人物(礼赞2015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80酷酷网    80kuku.com

感动中国2015十大人物(礼赞2015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胡太祥,黑龙江省海伦市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作品散见《中华诗词》、《2018中华诗词年选》、《岁月》、《北方文学》、《黑龙江经济报》等报刊,著有诗集《滴水阳光》,在全国诗词大赛中偶获奖项。

一、吴锦泉

——高节卓不群

所图集雨播春意,裁剪新风遍九霄。

心血滴滴翻作浪,梦痕缕缕化为桥。

爱如远岫接银汉,情似澄波涌碧涛。

卷起江河千顷雪,引来沧海万重潮。

【颁奖词】

窄条凳,自行车,弓腰扛背,沐雨栉风。身边的人们追逐很多,可你的目标只有一个。刀剪越磨越亮,照见皱纹,照见你的梦。吆喝渐行渐远,一摞一摞硬币,带着汗水,沉甸甸称量出高尚。

二、阎肃

——弦歌感人肠

一代宗师笔似跎,五车经典灿星河。

征旗铁马关山曲,战地黄花雪夜歌。

情比新茶随处饮,味如老酒对天酌。

魂牵弱草心流泪,神涌微澜水泛波。

【颁奖词】

铁马秋风、战地黄花,楼船夜雪,边关冷月,这是一个战士的风花雪月。唱红岩,唱蓝天,你一生都在唱,你的心一直和人民相连。是一滴水,你要把自己溶入大海;是一树梅,你要让自己开在悬崖。一个兵,一条路,一颗心,一面旗。

三、屠呦呦

——春草鹿呦呦

华夏弘学得道神,千年技法古传今。

灵丹妙药一株草,绿水青山满地金。

萍迹三秋识兰味,鹿鸣五岭见冰心。

清蒿萃取杀菌素,当代巾帼观世音。

【颁奖词】

青蒿一握,水二升,浸渍了千多年,直到你出现。为了一个使命,执着于千百次实验。萃取出古老文化的精华,深深植入当代世界,帮人类渡过一劫。呦呦鹿鸣,食野之蒿。今有嘉宾,德音孔昭。

四、张宝艳、秦艳友

——阳春布德泽

寻寻觅觅双飞翼,网网恢恢布善良。

骨肉分离关老泪,手足聚首挂柔肠。

半生笛奏群鸣鹤,一曲歌来万里航。

八载奔波行大义,世间大爱亦无疆。

【颁奖词】

寻寻觅觅,凄凄惨惨戚戚。宝贝回家,路有多长?茫茫暗夜,你们用父母之爱,把灯火点亮。三千个日夜奔忙,一千个家庭团聚。你们连缀起星星点点的爱,织起一张网。网住希望,网住善良。

五、郎平

——雄心志四海

榔头霸气贯东西,频展雄风客亦迷。

场上英姿惊望眼,网前逸步胜强敌。

夺杯圆梦巾犹甲,挂帅出征冠作旗。

自我功名浑不计,为国再度写传奇。

【颁奖词】

临危不乱,一锤定音,那是荡气回肠的一战!拦击困难、挫折和病痛,把拼博精神如钉子般砸进人生。一回回倒地,一次次跃起,一记记扣杀,点染几代青春,唤醒大国梦想。因排球而生,为荣誉而战。一把铁榔头,一个大传奇!

六、徐立平

——大国多良材

登天揽月闪如星,下海捉鳖铁甲兵。

弹上挥刀凭笔走,心中筑梦任龙行。

光浮炫彩凌云志,人类平安赤子情。

舍命能工雕利器,护国巧匠写丹青。

【颁奖词】

每一次落刀,都能听到自己的心跳。你在火药上微雕,不能有毫发之差。这是千钧所系的一发,战略导弹,载人航天,每一件大国利器,都离不开你。就象手中的刀,二十六年锻造。你是一介工匠,你是大国工匠。

七、莫振高

——化作光明烛

峻岭高山翠柏青,成灰蜡炬化光明。

论心播雨参天树,挥手拨云耀眼星。

念子情深惊郡客,催人泪下好园丁。

恰如长夜当空月,更是流年一盏灯。

【颁奖词】

千万里,他们从天南地北回来为你送行。你走了,你没有离开。教书、家访、化缘,埋头苦干,拼命硬干。你是不灭的蜡烛,是不倒的脊梁。那一夜,孩子们熄灭了校园所有的灯,而你在天上熠熠闪亮。

八.官东

——天下英雄气

滚滚惊涛天下闻,潇潇碧水唱军魂。

舍生斩浪侠肝气,忘死劈波义胆人。

四海双栖浮日月,只身一跃闹龙门。

长江卷起千堆雪,倩影灵光映彩云。

【颁奖词】

来不及思量,就一跃而入,冰冷、漆黑、缺氧,那是长江之下最牵动人心的地方,别紧张,有我在,轻声的安抚,稳住倾覆的船舱,摘下生命软管,那肩膀上剩下的只有担当,人们夸你帅,不仅仅指的是面庞。

九.买买提江 吾买尔

---盛德表一乡

路绕峰峦野草芳,水穿戈壁曲悠扬。

清溪浩荡民心暖,绮梦扶摇春意长。

数载才谋酬父老,一生肝胆系家乡。

身形立地虽七尺,却似天山矗脊梁。

【颁奖词】

一碗茶水端的平,两个肩膀闲不住。三十多年的老支书,村民离不开的顶梁柱。你是伊犁河上筑起的拦河坝,是戈壁滩上引来的天山水,给村民温暖,带大家致富。木卡姆唱了再唱,冬不拉弹了再弹,买买提江 吾买尔的故事说不完。

十.王宽

-------君子抱仁义

誉满人间向善翁,耄耋卖唱救孤童。

单车赶场留风采,一曲开腔送日红。

对客磬声行大道,放歌茶社见高情。

黄淮圣地真君子,金水天峰不老松。

【颁奖词】

重返舞台,放不下人间悲欢,再当爷娘,学的是前代圣贤,为救孤,你古稀高龄去卖唱,为救孤,你含辛茹苦十六年,十六年,哪一年不是三百六十天,台上,你苍凉开腔,台下,你给人间作了榜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