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印度公司(揭秘东印度公司)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东印度公司(揭秘东印度公司)

1600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创建的东印度公司(EIC),为英国未来在全球的统治奠定了基础。在其长达两个半世纪的任期内,EIC在世界各地设立了分支机构,建立了行业垄断和冷酷无情的名声。然而,在这个过程中,这家公司采取了很多不光彩的行为,酷刑、勒索、贿赂和操纵是其成功的基础。就其本身而言,英国政府能够慢慢接管东印度公司,并在其建立大英帝国的过程中,借助其发展。

EIC为阿钦苏丹的后宫,提供了一名英国处女

  

  当英国人寻求超越和控制其他欧洲国家时,东印度公司使用了任何必要的手段,来影响、控制和强迫他们遇到的外国政府并与他们进行贸易。17世纪早期,据说EIC的商人们曾向苏门答腊岛上的阿钦苏丹献上了一名英国处女,以充实他的后宫。然而,据了解,詹姆斯一世(King James I)在交易发生前介入并阻止了交易。

EIC利用宣传,为与荷兰的战争正名

  

  17世纪早期,英国、荷兰和葡萄牙这三大勘探国为土地、贸易权、财富和权力展开了激烈的竞争。葡萄牙人很早就出局了,这使得英国的东印度公司和荷兰的东印度联合公司(荷兰的Vereenigde Oost-Indische公司,或VOC)之间的主要竞争迅速升温。EIC和VOC参与了军事战争——鉴于各自的授权,双方都有权这么做,但口水战同样恶毒。

  作为其中的一部分,在该地区香料贸易落后的英国人,发起了一场宣传运动,破坏了荷兰人在英国和整个欧洲的声誉。在17世纪30年代,英国的小册子宣称有可怕暴行,并描述了极端残暴的行为,并包含旨在激怒公众的图片。

  1652年,英国通过了《航海法案》(Navigation Act),意在让英国在海上贸易中占据上风。克伦威尔(Oliver Cromwell)也下令重印这本小册子,为与荷兰开战提供理由。第一次英荷战争是17世纪和18世纪四次战争中的第一次,帮助建立了EIC在海上商业贸易和帝国统治方面的主导地位。

EIC打开了中国的鸦片贸易

  

  在17、18和19世纪,中国拒绝向欧洲商人开放港口和边境,但英国人决心改变这一现状。1672年,EIC在台湾省建立了贸易总部,并很快就能冒险到中国其他港口交换货物。

  在18世纪,EIC在东印度群岛建立了贸易垄断,用羊毛和印度棉花来交换茶叶和丝绸。然而,由于中国人需要的英国商品,远远少于英国人想要的,于是贸易出现了不平衡。结果,英国人的收入来源减少了,转而在印度生产更多的鸦片。

  1729年,鸦片作为非法毒品在中国被禁止,并成为大量转移的地下产品——到1838年,鸦片黑市的估价高达数百万美元。1833年,EIC失去了在中国的贸易垄断地位,许多英国公司开始大量进口鸦片,用鸦片代替白银来换取中国商品。

  因为鸦片很容易获得,很大程度上是由于EIC的支持,于是越来越多的鸦片进入中国。

EIC贿赂任何能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的人

  

  1757年,英国将军罗伯特·克莱夫爵士,在普拉西战役中与孟加拉的纳瓦布作战。印度东部半独立的领导人纳瓦布被击败,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傀儡纳瓦布,这个傀儡比他的前任更愿意让英国贸易和控制该地区。

  然而,印度战争的失败来源于背叛,根源在于克莱夫的军队向纳瓦布·西拉杰·达乌拉的高级指挥官之一米尔·贾法尔以及其他孟加拉士兵行贿。他们被雇佣停止战斗,投降,背叛自己的战友,甚至加入英国。

  战斗结束后,米尔·贾法尔成为了孟加拉的下一个纳瓦布。从那时起,克莱夫基本上控制了孟加拉。

EIC使印度现有政府陷入财政困境

  

  1764年10月22日布萨尔战役之后,英国和莫卧儿皇帝沙阿·阿拉姆二世签署了阿拉巴哈德条约。该协议赋予了英国代表莫卧儿王朝征税的权利——根据条约,英国并没有保护莫卧儿王朝,并基本上建立了英国在印度东部省份的统治。虽然英国人向莫卧儿帝王支付了一小笔钱,但大部分钱都归自己所有。

  条约的另一部分要求阿瓦德的纳瓦布支付数百万卢比的战争赔款,而这是他们无法支付的数额,到1801年,英国也控制了印度北部。

EIC内部的腐败和残暴,以至于议会一再介入

  

  18世纪70年代,英国政府对EIC的腐败和管理不善,感到越来越沮丧。他们执行法律,给予该公司受监管的贷款,以换取对EIC领土的权力。1784年和1786年,英国政府通过了额外的法律,赋予自己对EIC任命官员和人事的控制权。

  在关于EIC的议会听证会上,亨利·门罗少校就英国在印度的努力作证。根据他1772年的声明,当时印度局势紧张,叛乱很普遍。门罗讲述了1764年发生的一场特别的起义。当时,反叛的印度兵(或称本土军队)被绑在大炮上,“被炸飞了”。

EIC让他们的官员遭受了严重损失,但他们罪有应得

  

  罗伯特·克莱夫在EIC中声名鹊起,尤其是在普拉西战役(1757年)和巴萨尔战役(1765年)中取得的成功。他在1760年之前的第一次管理公司,在确保土地和与印度政府的关系方面取得了成功,并为自己获得了大量财富,同时进一步巩固了英国在印度政治中的地位。克莱夫回到英国,直到1765年,他再次去管理印度。从1765年到1767年,克莱夫改革了困扰EIC的行政管理和滥用职权,并重建了印度的秩序,这些秩序在他缺席期间,已经减弱。

  然而,克莱夫在1767年回到英国,却遭到了怨恨和批评,尤其是意识到EIC土地上的腐败和暴力。1773年,当克莱夫在国会作证,回答有关该公司腐败的指控时,他辩称,在他的监督下所做的一切都符合公司政策,他一直在“适度”行事。一些人想指责克莱夫在公司的行为中所扮演的角色,但最终在1773年,他被证明是清白的。即便如此,当时的环境还是让他意志消沉,并于1774年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尽管议会进行了改革,但EIC从未真正改变

  

  1773年,英国议会颁布了《管理法案》,旨在纠正EIC的滥用权利。因为议会对印度的选举和税收有更大的洞察力和控制权,因此从理论上说,EIC现在被要求有更高的标准。然而,考虑到EIC大本营的居民持续不断地声称使用酷刑和暴行,议会的改革未能解决该公司日常犯下的暴行。

EIC试图用茶来拯救自己

  

  当英国议会授予东印度贸易公司,向殖民地销售茶叶的垄断权时,这个想法是为了帮助EIC摆脱债务危机。1773年EIC垄断公司的建立,给了该公司大量的税收减免,因为他们不再需要从英国把茶叶运到美洲。

  茶叶税自1767年《汤森法案》(Townshend Act of 1767)以来就一直存在,但EIC的垄断使殖民地在茶叶问题上没有发言权。这导致了著名的波士顿茶党。

EIC继续使用酷刑,导致官方调查和“马德拉斯酷刑报告”

  

  在19世纪50年代,议会要求EIC对印度广泛而可怕的酷刑指控进行调查。马德拉斯原住民协会向英国议会请愿,当暴行的消息传到英国和印度媒体时,要求加强对EIC的控制。

  这项调查导致了一份名为《马德拉斯酷刑报告》(Madras Torture Report)的公开文件。

EIC以多种不同的方式使用酷刑

  

  1856年,Albemarle伯爵描述了很多EIC使用的酷刑。根据他的证词,EIC的酷刑包括:

  剥夺食物和水;阻止一个人睡觉;在脖子上挂上骨头或其他恶心的材料的项链(这是印度教徒特别反感的惩罚);用砖头或石头压在人的腿上,使人坐在他的脚跟上;把两个违约者的头互相敲打;让他们弯着腰,把两个人的头发绑在一起。把一个人以弯腰的姿势绑在车轱辘上;把一个人的头发绑在驴子的尾巴上,在街上上游行;强迫一个人以弯腰的姿势和另一个人在一起;把一个人绑在一棵树上,用一根绳子把他的腿吊在另一棵树上;把一个人的脚跟吊在树枝上;用手腕吊着他,并在空中鞭打他。

EIC对男女都施以酷刑

  

  根据马德拉斯酷刑报告,没有人能逃脱EIC的残暴。19世纪50年代,当农业产量因干旱而下降时,当地的印第安人无法向该公司纳税。于是政府让农民在极热的环境下,在灼热的沙地上,背上背着石头,加班加点地工作。

  根据同一份报告,妇女还被用夹子夹住乳房,遭受酷刑。

EIC终于在1857年走向结束

  

  1857年的印度兵变,带来了EIC最坏的一面,并最终导致了对EIC的清算。为EIC服务的印度军队因各种原因起义,包括多年来受到英国的压迫和剥削。然而,直接原因是1857年印度兵被要求使用的步枪和弹药的类型。子弹上涂有动物脂肪,接触这种产品违反了印度教和穆斯林的法律。

  1857年春天,印度士兵在德里袭击了英国士兵,并占领了德里。印第安人很快开始袭击欧洲的男人、女人和儿童,并且蔓延到印度的三个省。随后叛乱持续了一年,直到1858年7月宣布和平。

  EIC的野蛮反应导致数百名印度兵和其他印度人死亡。印度兵要么被刺刀刺死,要么被大炮炸死。1857年英国夺回德里后,莫卧儿皇帝的儿子和孙子被处决,然后莫卧儿皇帝被流放。

  鉴于长期以来对EIC的批评,这是议会一劳永逸地干预并拆分该公司的借口。反抗双方的残暴和混乱,促使英国政府在1858年直接控制印度。1873年,EIC在法律上不再存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