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商主义(从重商主义到新凯恩斯主义!)

80酷酷网    80kuku.com

重商主义(从重商主义到新凯恩斯主义!)

本文来源:公众号【携行考研】,更多干货欢迎关注!

不知不觉已经进入了6月份,相信很多考经济的小伙伴已经着手看宏观经济学的书籍了,然后你就会发现“凯恩斯”、“货币主义”、“新古典”这三个词轮番上场。

看谁谁都眼熟,但是一问就会傻傻分不清楚。

宏观经济学的6大流派全解析:从重商主义到新凯恩斯主义

但是,不用慌不用忙,学姐也经历过这般混沌的时候,所以今天就让我来帮大家捋一捋吧!希望多少能帮你理顺一些,以便更清晰准确地学习接下来的内容!

首先,流派并不一定是同一时间并立的,流派会随着人们的认识的改变和观点革命而不断变化的,因此它有一定的前后关联性。

今天我们就主要介绍6个流派。

宏观经济学的6大流派全解析:从重商主义到新凯恩斯主义

01

重商主义

重商主义是封建主义解体之后的16~17世纪西欧资本原始积累时期的一种经济理论,它建立在这样的信念上:

即一国的国力基于通过贸易的顺差,即出口额大于进口额,所能获得的财富。重商主义促进了资本的原始积累,推动了资本主义产生方式的建立与发展。

宏观经济学的6大流派全解析:从重商主义到新凯恩斯主义

02

古典学派

古典经济学是从19世纪70年代的“边际革命”开始的,它批判了重商主义把对外贸易作为财富唯一源泉的片面观点,并且把经济研究从流通领域拓展到生产领域。

他们是在凯恩斯之前出现的,其核心的观点是完全竞争的市场机制是一种最优的资源配置方式,因此他们鼓励最低程度的政府参与。它的代表人物主要有亚当斯密和李嘉图等。

它的主要理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比如:

收益递减规律;

比较优势理论;

消费者至上的思想等。

宏观经济学的6大流派全解析:从重商主义到新凯恩斯主义

03

凯恩斯主义

凯恩斯主义是宏观经济学的重点!敲黑板!

凯恩斯主义是凯恩斯本人在《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中提出的经济学说和凯恩斯理论的追随者所提出来的经济理论和政策主张。

二战后,凯恩斯理论的追随者又分化成两个分支:美国凯恩斯主义(又称新古典综合派)和英国凯恩斯主义(即新剑桥学派),即 20 世纪下半期西方经济学中出现的“两个剑桥”。

凯恩斯的主要理论是有效需求不足理论,该理论是建立在边际消费倾向递减,资本边际效率递减和流动性偏好三大定律基础之上,并由此得出结论——由于消费和投资的不足,总需求是不足的,实际产出必然小于充分就业的产出水平。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政府的干预必不可少,并且主要手段是运用财政政策,所以凯恩斯主义又被认为是财政主义。

综上,凯恩斯主张国家采用扩张性的经济政策,通过增加需求促进经济增长。即扩大政府开支,实行赤字财政,刺激经济,维持繁荣。

宏观经济学的6大流派全解析:从重商主义到新凯恩斯主义

04

货币主义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英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长期推行凯恩斯主义扩大有效需求的管理政策,虽然在刺激生产发展、延缓经济危机等方面起了一定作用,但同时却引起了持续的通货膨胀和较多的财政赤字、政府债务。

凯恩斯主义旨在稳定经济的政策反而导致经济不稳定,货币主义就是基于这个背景产生的。

自然率假说和适应性预期假说是货币主义的经济理论和政策主张赖以建立的前提条件。

自然失业率是指在没有货币因素干扰的情况下,让劳动市场和商品市场的自发供求力量起作用时,总需求与总供给处于均衡状态下的失业率。

适应性预期是指经济当事人以过去的经验为基础并根据他们以前的预期误差程度来修正每一期的预期。

了解货币主义,最主要的是要掌握弗里德曼的货币数量理论,不论是在西方经济学里还是在货币金融学里,这个理论都是要求掌握的,尤其又是货币金融学。

宏观经济学的6大流派全解析:从重商主义到新凯恩斯主义

除了弗里德曼的货币数量论,AD—AS模型也是货币主义的重点掌握内容。

LAS 表示长期总供给曲线,SAS表示短期总供给曲线,AD表示总需求曲线。SAS曲线向右上方倾斜是由于工人存在适应性预期和货币幻觉。

宏观经济学的6大流派全解析:从重商主义到新凯恩斯主义

这个模型说明,从长期来说,失业和国民收入将稳定在各自的自然率水平上,凯恩斯主义的管理总需求的政策不但是无效的,而且是有害的,因为扩张总需求的结果没有提高就业和国民收入水平,反而加剧了通货膨胀。

05

新古典宏观经济学

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前半期美国经济陷入滞胀,由货币主义和理性预期学派进一步发展演化就得到了新古典宏观经济学流派,它是建立在理性预期、市场连续出清和自然率假设上,从货币和实际因素中探寻经济波动的原因。

新古典主义相信市场的力量,认为如果让市场机制自发地发挥作用,就可以解决失业、衰退等一系列宏观经济问题。

新古典宏观经济学既继承了古典经济学的一些传统,又吸收了货币主义的一些思想和信念,并在理论和方法上做出了自己的创新,从而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06

新凯恩斯主义

新凯恩斯顾名思义就是继承凯恩斯并发展凯恩斯的理论。

与凯恩斯相同的是,他们把失业问题作为研究主题;

与凯恩斯主义不同的是,他们力图从微观层面上,即从工资、价格和利率黏性上去寻找劳动市场、商品市场和资本市场不能出清的原因。

新凯恩斯主义的假设条件是:

1、非市场出清;

2、经济当事人利益最大化;

3、理性预期;

4、工资和价格黏性。

新凯恩斯主义与新古典学派的最重要区别就是新古典宏观经济学坚持市场出清假设,而新凯恩斯主义则坚持非市场出清的假设。

新凯恩斯主义这里着重掌握一下新凯恩斯主义对经济波动的解释、新凯恩斯主义稳定化政策、新旧凯恩斯主义的异同点以及新凯恩斯主义与新古典学派的对比。

宏观经济学的6大流派全解析:从重商主义到新凯恩斯主义

以上就是我们对宏观经济流派的一些简要介绍啦,这个是需要重视的,简答题甚至是论述题有可能考到的~

对于经济学,我们不能光学知识点,因为经济学本质上也是一些观点,它不像自然科学存在绝对的对错,因此哪个观点是哪个的,这个还是有必要理顺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