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多久吃药(饭后多久吃药最好)

80酷酷网    80kuku.com

饭后多久吃药(饭后多久吃药最好)

药物是在饭前吃,还是饭后吃呢?什么时间吃药取决于药物的吸收、具体的作用及不良反应等因素。

口服药是饭前吃,还是饭后吃?什么时间吃药?

1.空腹服用药物

空腹是指饭前1小时或饭后2小时的时间段,目的是药物的吸收不会受到食物的干扰,能较快地通过肠道被吸收,发挥作用。如罗红霉素胶囊、卡托普利等。抑郁、焦虑等症状表现晨重晚轻,盐酸氟西汀、帕罗西汀等抗抑郁药宜早晨空腹服用。

2.餐前服用药物

餐前是指饭前半小时内。部分抗生素宜在饭前服用,因进食会延缓药物的吸收,如诺氟沙星、头孢氨苄、头孢克洛等宜在餐前服用;胃粘膜保护、助消化、部分降糖药等应在餐前服用,因这些药物需要服用后立即起效,如:硫糖铝、铋剂、多潘立酮、格列本脲等。

3.餐中服用药物。

餐中是指进餐同时。部分健胃药和降糖药适宜餐中服用,可延缓吸收并延长维持时间,如:西咪替丁;降糖药阿卡波糖与前几口食物一起咀嚼服用可更好发挥药效;二甲双胍吃饭中服用可减少腹泻、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4.餐后服用药物

餐后服用是指餐后30分钟到1小时。如抗炎镇痛药:布洛芬、双氯芬酸等和一些抗生素药物,如阿奇霉素等宜在饭后服用,因上述药物具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胃肠道反应,进食后服药可以降低药物对胃粘膜的刺激。

5.睡前服用药物

睡前是指睡觉前15到30分钟。他汀类血脂调节药在睡前服用有助于提高疗效,阿托伐他汀、辛伐他丁、洛伐他丁等,因为肝脏合成胆固醇峰期都在夜间。

口服药是饭前吃,还是饭后吃?什么时间吃药?

温馨提示:上述介绍中也许未提到老人正在服用的药物,不过不要紧,药盒里的说明书是最好的指导,相关的内容通常写在用法用量或注意事项里,养成在用药前阅读说明书或遵医嘱服用药物的习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