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高级人才讨厌“猎头”

80酷酷网    80kuku.com

      身为企业的中高层,如果有很多猎头来找,那自然是很值得高兴的事,因为这证明了你在行业里的实力和知名度,你的身价不菲。但是现在有些企业的中高层却为一些“过分热情”的猎头而头痛,特别是一些不规范的猎头公司,由于整体服务质量不高,使许多客户和候选人的利益得不到保障。他们十分讨厌目前一些猎头公司的做法。

    猎头哄抢高级人才

    据反映,在一个行业中,高层管理人才其实就是那么十来个人。由于一些企业要物色高级人才时,喜欢让三到五家猎头公司同时接单,这样就很容易令几家猎头公司为争以“猎才”成功,而通过降低价格,或贬低对方等等一些不太正规的手段来获得客户。

    此时,不堪其扰的往往是高层管理人才。一个高级人才就很容易受到几家猎头公司的“围攻”,并且这些公司所服务的客户竟然都是一家企业,令高级人才不知该接受哪间猎头公司的服务才好。

    把人才炒来炒去

    除了高级人才受到几家猎头公司的哄抢外,现在一些猎头公司甚至反复地将自己手中掌所致的人才“猎”来“猎”去;前一个月才刚刚把此人推荐给甲企业,还没等该人才在企业中进入角色,半年里又“挖”其跳到乙公司。

    据了解,这种在短时间里推荐再挖角,是一些不成熟的猎头公司常用的招数之一。为了多拿中介费,他们反复地利用手中的人才资源,乐此不疲地帮人才跳槽,却让企业客户苦不堪言:刚付出高额中介服务费,以为“挖”来高级人才就能让企业管理走上轨道。孰料,半年不够,人才又被同行“挖”走。令企业更气愤的是,“挖”走人才的人,竟还是当初推荐人才上门的那位“猎手”,自己倒成了“竹篮打水一场空”。

    对此,一位企业顾问公司的老总说,这种做法在短时间内的确会使人才在经济上收获颇丰。但长期下去只能使高级人才自己受到损失;没有稳定的工作,没有突出的专长,高级人才也变成庸才。

    一些企业招人目的不纯

    猎头公司的一些不规范的操作,固然跟其单纯追求利润有关,但某些企业客户不够成熟也是造成猎头公司操作混乱的重要原因。

    一些企来客户只是把猎头公司作为人才信息的来源地。依照猎头的行规,是不可以挖客户的人才的。但现在一些企业的人事经理,甚至是一些老总,招聘一个职位,喜欢四处撒网,这样就很容易造成了上面所说的哄抢高级人才的现象。这种做法,是企业自己打破了行规,搅乱了秩序。所以知名的正规猎头公司,只会接那些将业务让自己独家代理的企业单子。

    企业四处撒网,谁出价便宜就接受谁的服务,很易造成猎头公司的低价竞争。对猎头公司来说,低价竞争并不会给顾客带来好处,因为降价的同时会带来服务水平和质量的降低。无论是在对企业客户招聘职位的调查上,还是在高级人才的调查及筛选上,所花的时间和深度都会大打折扣。这样只能对企业客户本身造成损失。

    一家企业顾问公司老总透露,还有些企业委托猎头挖角的目的非常恶劣:是想通过猎头把竞争对手的人才挖过来,再开除,以达到削弱对手的目的。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客户利用猎头来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很容易损害猎头的声誉,令猎头的诚信程度受到损害。

    这位老总说,猎头行业的规范和诚信,是需要猎头公司本身和企业客户共同维护的,这样才有利于猎头行业的健康发展,也有利于企业招到有用之才,人才得到用武之地。猎头行业发展的时间并不长,本身还是很不成熟,有关人才中介特别是猎头的法律法规出台,加强管理,才是治本之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