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数学下册(一年级下数学期末调研测试卷!)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年级数学下册(一年级下数学期末调研测试卷!)

浅浅老师今天又进行了数学测试,这次绝大部分的学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满分试卷不是很多,但是九十多分的占了绝大部分,看到了学生们的成绩有所提高,作为老师,我的心情是愉快的。

此次当堂测验,成绩最低的学生,只取得了30分的成绩,比以往的成绩还要低,以往还能考个四五十分,这越是复习,成绩不见提升,反而下降,我也有种吐血的感觉。

中午学生把试卷拿回家,家长下午就来到了学校。家长一边哭一边委屈地说:老师,我不是不教他,我也天天教,可是他就是学不会,打也打过,哄也哄过,可是就是没效果,老师,你说我该怎么办?

其实对于这个学生,我也是束手无策,计算30+20=( ),就算不上来,说等于32,怎么教也教不会。

家长最后说,老师要不我们留级吧,你看看这成绩,就算是升上了二年级也跟不上课,我们可以留级吗?

我笑了笑,这都多少年没有留级的说法了,自从实行了九年义务教育后,留级一说就没有了。没有特殊情况,留级是根本不可能的。除非是有特殊情况,比如得病了,受伤了,有了意外情况,凭借医院的诊断证明,才可以休学,来年再上一次。很显然,没有病痛的,想休学,没有点门路的,是很难实现的。

家长很是失望,我也只能安慰她,继续努力吧,笨鸟先飞,比别人多付出,迟早会有收获的。

现在我把这位学生的试卷分享出来,大家看看,也给支支招,看看这样的学生,到底我和家长该怎么教育才有效果,才能使他有进步呢。

一年级下数学期末调研测试卷,学生考了30分,家长想叫孩子留级

试卷一共五道大题,满分是95分,加上5分的卷面分,最后的总分是100分。这学生考了30分,这还没有扣除他的卷面分,卷面分还是给得他满分,就看他的书写,到了真正的考试,卷面分能给他3分就不错了。那就是其实这个学生考的实际分数就是28分。

第一题、填空题

总分是39分,他被扣除了20分,失分率高达51%,一半多是错题,而且错的都很离谱,基础的题都错了。

比如第①题,把上面的数按从大到小的顺序排列,可是不知道他从哪里瞎写了一组数字,很显然,他都不知道要给哪些数字排列顺序。看来首先这个孩子的理解能力就有问题,题意不理解,怎么能把题做对呢。

第②题,( 10)个十是100,可是他却写是1个十是100,这都是被老师重复千百遍的,没有一点技术含量的题。可是依然写错,并且每次写的答案还很随机,指不定是什么答案呢。

第③题,比50大比80小的数共有( )个 ,这个好多的小孩子写的是30,也有写对答案的,正确的答案是29,因为这里边既不包括50,也不包括80,那么学生用80-30=30的答案,其实算着50或者80里面一个数的,所以还得去掉这个,再减去1,答案是29就对了。

第④题,本册学了几个表示位置的词,就是前后左右和上下。这样的题,对于绝大部分的学生,他不是难题,因为孩子们擅长这样的题的,它比较形象具体,可是这个学生把答案都写是1.很显然也是不理解题意。

一年级下数学期末调研测试卷,学生考了30分,家长想叫孩子留级

第⑤题,两位数加减一位数,进位和退位的加减法,我今天还着重复习了一下这个内容,可是依然不会。就做对了一个。

第⑦题,小明买了一件商品正好100元,他先给了售货员一张50元的,他还需要再付( )张20元和( )张10元的。这个就是凑够50元即可,答案不是唯一的,比如2张20元和1张10元的,或者1张20元和3张10元的。这两个答案都是可以的。

第⑧题,55、20、95、15、60、45、88这些数字卡片中,比45大得多的是( 95)和( 88),如果只要一个答案的话,答案就是95,比60小得多的数是( 15)和( 20),如果答案直选一个的话,就是15.最接近90的数是(88)。

第二大题、按要求完成下面题目

第①题,六个时间连线,只连对了一个,就是六时,其他都连错了。都是信手胡连的,最起码也是没有学会钟表的认识。

第②题,按规律画一画,左边的稍微有点难度,但是只要找到是几个一循环,就是几个一组,我们可以发现规律是四个一组,△○▂□,这样的四个一循环。缺哪个就画哪个就可以了。

右边的数字的规律是,每行相邻的数差10,44,54,64;那么每列的数字是差11,44,55,66.然后填对就可以了。这学生一个也没填对。

一年级下数学期末调研测试卷,学生考了30分,家长想叫孩子留级

第五大题,生活中的数学

第①题,求一共栽多少棵树?我都给学生总结了,像这种求“一共”的,就是用加法,已经栽了的加上还要栽的就是一共栽的棵树,学生们已经牢牢记在了心里。不会变通,就是死记硬背老师说的话都能把题做对的。

第②题,一架玩具飞机就比一个玩具小熊贵多少元?里面最重点的字就是那个“比”字,这个字一出来,毫无疑问就是用减法呀,大数减小数就是正确的答案。

第③题,看图提问题,并解答,这道题就是空白的题,一个字都没写,而这样的题型也是多次进行练习,也给学生们讲了怎样提问题的方式方法了。怎么就一道题也没有搞定呢。

提示下,这个图里没有人物的名字,家长可以叫孩子自己给图片人物起个名字就行了。

一年级下数学期末调研测试卷,学生考了30分,家长想叫孩子留级

第③题用虚线把下面的图形分成一个三角形、一个长方形和一个正方形,这道题和上份试卷的题一样,不过就是图形稍微有一点变化,可是还是没有画对。

一年级下数学期末调研测试卷,学生考了30分,家长想叫孩子留级

这是这次试卷的正确的画法

一年级下数学期末调研测试卷,学生考了30分,家长想叫孩子留级

这是上次试卷的题

大家可以比对下,两幅图其实就是一样的,可是有不少的学生就是做错了。

第三大题、在方格里画一个长方形、一个正方形和一个三角形,这个也是每份试卷比考试的题型,大部分学生能比着直尺画的规规矩矩,干干净净,清清楚楚的,基本没有出现过多失分的。可还是就是这个很显然就没有用心画。

第四大题、计算题

计算题一道题也没有做对,他的计算能力是不高,但是也不至于这么差,这完全就是在胡写。我估计是时间不够了,他在那里胡写的,你看看40+50=45的答案,就知道这个孩子学东西的能力有多差了。

今天分享到这里,有教育经验的朋友可以留言,像这样的孩子到底该怎么教育呢?留级是不可能的,但是作为家长和他的老师,我们该怎么帮助这个孩子呢?请大家支支招,我和家长的任重道远。

如果需要这份试卷的朋友,可以在评论区里查收,拿走不用客气,希望能帮到家有一年级小朋友的家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天元股份(天元股份涨停 报于15.99元)

下一篇武汉大学医学院(武汉大学医学专业冰火两重天,青铜or王者)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