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高级蓝领奇缺 江苏省全面拓荒

80酷酷网    80kuku.com

  

  江苏省建设行业也闹“技工荒”。近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截至2005年底,全省建设系统工人总数约315万人,其中高级技师和技师0.24万人、高级工0.9万人、中级工5万人、初级工11万人,一般技能或无技能的进城务工人员约290万人,受过专业培训的高级“蓝领”队伍严重缺失问题日渐显现。

  通州建筑工程管理局的李建中告诉记者,当地几大建筑公司现在不愁没工程接,就愁接到的工程没人做。招工人难,招高级技工更难。据说,技术要求高的压力容器电焊工月薪已高达万元。省建设厅人教处副处长章小刚介绍,当前,建设行业技术工人在总体上呈现出“三多三少”的特点,即:文化程度低的多,高的少;技术等级低的多,高的少;技术骨干年龄大的多,年轻的少。这种高技能人才缺乏的现状制约了建设行业的率先发展。

  面对“技工荒”,江苏省建设部门正大力实施高级蓝领的培训工程。途径之一就是在全省各地建立各类职工、职业中专校、技工学校、培训中心、职业技能鉴定站。目前共有独立设置的建设类职校、技校110余所,培训中心30余个,职业技能培训站180余个,职业技能鉴定站130余个,省级继续教育基地3个。这些培训都与就业、职业技能鉴定挂钩。苏州建筑职大在2005年一年中,共培训各类人员38930人次,有一大批是新成长的农村劳动力,其中90%以上实现了上岗就业。南通市2005年来共鉴定1万余名技术工人,包括拆除、装饰、木工、瓦工、抹灰工、架子工、混凝土工、钢筋工等工种。在上海、北京、山东等地的施工队伍基本达到90%以上的持证率,为顺利进入当地的建筑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其次就是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从1998年起,建设系统已经举办过四次建筑业青工职业技能竞赛,涌现了一批技术精湛、业务精通的技能人才,开通了一条培养“金蓝领”人才的快速通道。去年,由省建设厅、省总工会等四家单位共同举办的省建设系统百万进城务工人员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举办了插花艺术、盆景制作、节水管道工、公交车驾驶技能、工程勘探技术工、木工、砌筑工、抹灰工、电焊工和钢筋工等十个工种的竞赛活动。全省建设系统近1万家企事业单位,超过10万进城务工人员参加了10个工种选拔赛,100多万进城务工参加了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技能培训,累计开展各类选拔赛、初赛、复赛和决赛近1000场。在昨天下午召开的竞赛总结表彰大会上,有36人被授予“江苏省群众性技术创新能手”称号,30人被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10人被授予“江苏省建设系统杰出技能标兵”称号,110人被授予“江苏省建设系统技能标兵”称号,72人晋升“技师职业资格”,210人晋升“高级职业资格”。通过竞赛,全系统晋升技师462名,中级工近3万人,初级工近7万人。据悉,这些获奖选手,除可获得较高的津贴,其生活福利待遇在企业中也能大大提升。

  江苏省建设厅厅长周游介绍说,“十一五”期间,江苏省职业技能培训将进一步加大,力争使我省从建设人力资源大省变为人才资源大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