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症预防(喝茶能预防老年痴呆?)

80酷酷网    80kuku.com

老年痴呆症预防(喝茶能预防老年痴呆?)

“老王,又喝茶呢!”

每天到了傍晚吃过晚饭后,王大爷就喜欢在门口支个小椅子,泡杯茶喝,每天生活的十分悠闲。

每次邻居从门口走过,王大爷还会邀请大家也来喝一杯。

但是秦大爷对喝茶却丝毫乐趣都没有,每次还会说:“每次喝了茶都睡不着,我还是不喝了。”

每到这个时候王大爷就会跟秦大爷说一大堆喝茶的好处。

但是每次秦大爷都半信半疑的搪塞过去了,那么喝茶真的有那么多好处吗?


一、我国发现绿茶可预防老年痴呆

茶被评为世界健康饮品之一,自然是有很多好处的。

近日,安徽农业大学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宛晓春教授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申勇教授研究组合作在 Molecular Nutrition & Food Research 期刊发表一篇研究报告。

研究中表示,绿茶能有效延缓β淀粉样蛋白形成,改善大脑记忆力,减少神经方面损伤,起到预防老年痴呆的作用。

研究人员通过对老年痴呆模型小鼠做了人为干预,每天摄入绿茶提取物,发现小老鼠脑内造成痴呆的β淀粉样蛋白在减少,脑内炎性因子IL-1β含量和神经胶质细胞激活标志物Iba1和GFAP也有减少趋势。

绿茶提取物能调节免疫相关基因改善认知能力,从而延缓痴呆老鼠的病程恶


二、每天喝点绿茶,你会得到哪些好处?

除了可能对老年痴呆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外,绿茶还有哪些好处呢?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群开始接受和喜爱绿茶,以至于绿茶的地位也越来越高。到底绿茶为什么会如此受欢迎呢?经北京大学李立明教授对中国慢性疾病数据分析后,得出每天喝绿茶可减少多项疾病的结论,具体如下。

1、降低糖尿病风险

研究对40多万无糖尿病患者和3万多糖尿病患者同时跟踪,发现无糖尿病患者不喝绿茶后发生糖尿病及并发症的概率为30%左右。而每日喝绿茶的糖尿病患者,2型糖尿病的风险则降低了8%,微血管并发症风险降低12%,全因死亡率下降10%。由此可见绿茶可有效预防糖尿病,同时降低死亡风险。


2、降低心脑血管风险

中国科学院院士顾东风团队在2020年关于预防心脏病研究中就表明,常喝绿茶可有效降低心脑血管及全因死亡发生率。这是由于绿茶中的茶多酚有很高的活性,能有效促进新陈代谢,清除血管中的垃圾,还能改善血压和血脂问题,一定程度上缓解心血管方面问题,从而抑制心血管疾病。


3、防癌也被证实

绿茶中富含茶多酚、茶黄素、微量元素等元素,具有很好的抗炎、抗氧化、促进新生细胞生成,对口腔癌、胃癌、直肠癌、肺癌、子宫内膜癌等疾病有一定的预防。茶多酚对肿瘤促发作用的酶类有一定抑制作用,可清除自由基,降低癌细胞活性。当然预防癌症是多方面的事情,不可能因为喝杯绿茶就能完全预防,还需要结合运动、饮食等等措施。


三、绿茶虽好,但这些人不建议喝

绿茶虽然含有很多对人体有益的成分,但有一部分人还是不建议喝,容易导致身体不适。

1. 贫血:绿茶中有鞣酸,这是一种和铁发生结合反应就会生产不易溶解物质的成分,它会造成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从而降低造血能力,引发贫血或加剧贫血。

2. 胃溃疡:胃溃疡患者的胃部机能已经受损,如果大量饮用绿茶,则会增加胃酸分泌造成胃部环境成酸性,对于胃部的自我恢复功能有很大的阻碍作用,容易加重胃溃疡现象,甚至胃出血。

3. 服药的人:不管服用的是西药还是中药,绿茶里的茶碱和鞣酸等物质会和药物发生化学反应,从而降低药物作用,影响身体康复速度。特别是鞣酸,很容易和其他物质结合产生不容易被身体代谢物质,对身体造成不必要负担。

4. 便秘:经常容易便秘的人,肠胃蠕动本来就慢,茶多酚等物质刺激胃粘膜影响食物吸收,造成大便干结。而茶叶里的鞣酸会加剧肠道阻力,造成肠道蠕动更慢,从而造成便秘情况更严重。而且绿茶寒凉,肠胃机能下降人群最好少喝。

绿茶中对人体有益成分较多,是中华茶文化里比较受欢迎的一种,它能预防很多疾病产生,但终归是寒凉之物。因此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长期喝绿茶,注意喝绿茶的时间段,以白天最佳,晚上少喝绿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