彡怎么读(叫别人彡彡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也许你见过最简单的姓氏,“一”,“二”等,但是今天我们要说的是一个相当独特的姓氏,独特到以偏旁为姓氏。这就是“彡”,在许多文字中,我们都能看到“彡”作为偏旁部首出现,例如:彩色的彩,杉木的杉等。不过,极少有文章会单独使用这个字,更别说是将它应用于姓氏了。

以偏旁为姓氏,号称最难读的姓氏之一,你见过吗?

彡姓

彡(shǎn或xiǎn)氏来源

其一:彡,姜姓,属“炎黄”中炎帝后裔的一支。学界普遍认为,秦汉时期,这一支姜姓族人来到陕西地区,建立了“彡且氏”部落,并改“彡”姓。这种以部落的名称为姓氏的情况,在古代相当常见。明代以后,许多“彡”姓人因皇帝的一纸诏书被迫改姓。于将彡姓改成了“陕”。现今的陕氏家族,或为彡姓的后裔。据《公安县志》记载:“陕茂,字一清。少有奇童之目……初姓彡,上问阁臣,以‘陕’对,上命即用‘陕’字,茂家遂有天朝赐姓额。”

其二:彡且(xiǎn zǐ),彡又读shǎn,又作“彡姐”,汉时陇西羌族部落名,以部落名为氏。后多简化为单姓“彡”。

彡(shǎn或xiǎn)氏分布

如今彡姓已经是极为难见的一个姓氏了,仅在山东菏泽市牡丹区高庄镇高庄村还有一支彡姓的后裔。由于姓氏太过于生僻,很多族人为了生活都选择了改姓,于是大部分都改成了陕姓。有些人直接改成了当地的大姓,但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很多生僻的姓氏都被收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